作者: 歐維禮神父

二零零八年當我來這個團體的時候,王媽媽已經病了八年,因此我幾乎沒有機會認識她,只記得她溫暖問候和甜蜜的笑容。她有一段時間回去台灣,後來又決定回來讓她得到更好的照顧。我那時候告訴Ken:「現在你能照顧她這是天主給你的禮物,也是給媽媽的禮物。

」過了一段時間Ken跟我分享:我現在有的時候幫助媽媽穿襪子,因為她不好意思,所以我告訴她,「媽媽我小時候妳幫我穿襪子,我現在可以幫助你不是很好嗎?」這讓我很感動。不久後,我在放假的時候有機會幫助我八十六歲的媽媽『穿襪子』,她一樣的不好意思,因此我告訴自己的媽媽Ken的故事,我的媽媽就高興的接受了。王媽媽的虔誠信仰我是在幾個月前才知道。Ken的一個從小認識的朋友李立鈞,請我為他的媽媽做彌撒,他跟我分享她的媽媽為什麼受洗,是因為王媽媽的『以身作則』給她很深的印象。

這幾天Ken跟我分享,王媽媽面對過許多考驗,但是她還是有時間和能力關心、幫助別人,她也從來不抱怨。她的丈夫四十多歲就中風,需靠拐杖走路。王媽媽要照顧他們四個孩子,和她的老爸爸媽媽。Ken記得不只一個人問過王媽媽:你怎麼不抱怨?媽媽讓那些人看十字架上的耶穌,告訴他們:「你看,祂是天主子,為愛我們犧牲生命,一想到祂為我們受的痛苦,我們怎能抱怨!」

王媽媽在世上多彩多姿、充滿愛和恩寵的生命結束了,我們相信她開始永恆的生命。Ken跟我說:我想媽媽一定高興地去找她的老朋友們聊天。Ken也說過,媽媽一直很高興能住在離教堂很近、走路就可以到的地方。我相信她很喜歡耶穌給他準備的家,充滿光明的家,不用去教堂,天國就是天主的家。她已經享受聖保祿所說的:『天主親自建造、永遠存在的房屋』。這也是福音耶穌對門徒說的:『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我去,原是為給你們預備地方… 以後,我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為的是我在那裏,你們也在那裏…』。

王媽媽已經看到耶穌,看到聖母媽媽。我們還是繼續為她祈禱,我們用祈禱陪伴她,我相信此刻她也在天上祈禱,陪伴她的家人和朋友們!


發表於二零一六年 九月 第二九四期 – 沈光霞姊妹紀念專刊, 回到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