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江行全

就像是高掛在夜空明亮的星星,不需要進一步的描述,只要抬頭一望,即知星星的明亮!自從三十八年前第一次見到我的岳母至今,一直有這樣的感覺;語言文字都太有限,無法精準地描述如此豐富的生命,只能借用聖經的這一句「無可言喻的嘆息」(羅八,26)(Intercedes with Inexpressible Groanings (Rome 8:26))作為概括性的總結!

嘆息之一:我從來沒有見過我的岳父,三十八年前見到岳母時,他已是一個人。四位子女雖都已成年,但都仍在事業與家庭生活的初期。看著岳母這幾十年來,從台灣到美國,又從美國到台灣,再定居美國,來回居住生活,藉著堅定的信仰,隨遇而安,她的一生就像一直在聖神護佑下的一聲嘆息!

嘆息之二:岳母家的四位子女,加上女婿媳婦,個性極為不同;例如大姊聰穎能幹,二姐多愁善感,二姐夫謹言慎行、永遠認真工作,而我則是笑話人生!再加上四個家庭的十位子女,五花八門的個性,就像大觀園的社會縮影;而岳母一直是看每人的優點長處,不斷鼓勵祝福!這個大家庭能夠健康平安和諧的生活,也是一聲「無可言喻的嘆息」!

嘆息之三:嫁給我的巧明,是家中的老三,在家中有特殊的地位:大事輪不到她,小事也不用他管。雖然一輩子好命,但也遺傳了母親的基因及教導,始終敬主愛人,作為人生最高指導原則。在生活中遇到困境時,所表現出的韌性,絕不可能是出自好命的個性,而是出自岳母的遺傳;不得不讚嘆聖神的工作是如何無可言喻!

嘆息之四:我們四家人的子女出生至今,有的已成家立業。大部分的時間,這位婆婆奶奶都是在樹治家安享老年的生活。從她清楚的知道每一位小朋友的名字,他們的近況,到逐漸失智後世代顛倒、張冠李戴,到完全忘記,始終是溫柔如一、極盡關懷,並且非常一致的勸人祈禱!這十多位兒孫輩的,在過去二十年來,只要有機會,也都專程或順道探望這位長輩,對於這位無時無刻發出芬芳氣息影響周圍的長者,真是另一聲嘆息!

嘆息之五:從早年看到岳母退休後與石牌國小老師的聚會,到近二十年定居聖荷西與當地教友的互動,可看出身邊的人對岳母的敬重,不只是掛在嘴邊說說而已,更是發自內心並常引為楷模。更令人咋舌的,是有幾位我們稱為「舅舅」的,幾十年來關心、探望、慰問岳母,且不斷引述當年(約民國三十八年前後)岳母這位大姊如何照顧他們,且不斷提醒教導晚輩。看著岳母對周邊人的巨大影響,與其說是典範楷模,更是天主聖神在他身上發光發熱的效果;這種異乎尋常的現象,能不嘆息嗎!

一聲聲的「嘆息」,好像述盡了對岳母的感念與情懷,但內心中澎湃豐沛的情緒,絕不是這幾行文字所能表達!不如抬頭看一眼空中的明星,更能體會對岳母的感佩與思念!


發表於二零一六年 九月 第二九四期 – 沈光霞姊妹紀念專刊, 回到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