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顧光中蒙席

接到樹治請我為他母親共祭殯葬彌撒的電話,我並不感到意外,因為王媽媽已被疾病折磨很長一段時間了。如今,她已完成了做媽媽的使命;在信仰的旅程上亦走到了終點。天主要她接受,在創世以前,就已為她準備的福樂。

我剛到聖荷西華人團體不久,就發現一位安靜寡言、身材嬌小的長輩,時常和松柏組的朋友們一起參加教會的活動。之後,她以七十六歲高齡加入聖母軍,成為無玷聖母支團的工作團員。當時我任聖母軍的神師,每週參加各個支團的週會,聆聽他們的工作報告。與王媽媽接觸多後,對她有了較深的認識和了解。她雖然不多語,但時常講出蘊含智慧及充滿愛主之情的話語,使我感覺好像看見一面鏡子,反映著聖母瑪利亞的謙虛、溫和、慈善,以及富於福傳的熱誠。王媽媽雖然年老又患病,但仍是一位願意奉獻自己的長者。我印象最深的是,王媽媽時常在公園散步,因而認識許多來自中國大陸的朋友,每次和他們聊天時,都會很自然地介紹及分享自己的天主教信仰,不但使無神論者認識天主,更啟發了他們對宗教信仰的追求。

教會教導母親首應傳授最有價值的,也就是自己的信仰給兒女,並培養子女成為有生活能力、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教會傳統上有這麼一句話,「天主教是媽媽教」,因為兒女的信仰大多是媽媽培養陶成的。大家都知道,王媽媽的兒女都受到很好的培育,不論在台灣或美國,對教會的服務有目共睹。她已完成了做媽媽的使命,在天主面前可以有所交代了。

王媽媽和藹可親、平易近人,聖荷西的教友都非常尊敬她,因此許多朋友前來參與她的殯葬彌撒,且依依不捨地向她道別。人生最大的恩寵就是「善終」,也是虔誠教友一生最希望求得的大恩。王媽媽得到了善終,她走在我們前面,給我們立了一個榜樣。

願王媽媽在天主的懷抱中平安永息!
追念王媽媽 by 顧光中蒙席


發表於二零一六年 九月 第二九四期 – 沈光霞姊妹紀念專刊, 回到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