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李苗麗

不管我們當了多少年的教友,對於祈禱,總好像是學不完、學不夠。有限的我們,總想能藉著祈禱與無限的天主相遇。那種渴望和追求,使我不願意錯過每一個可以學習祈禱的機會。因此,我又參加了艾神父的講座「聖依納爵的省察」。這個我學習過,和不知道練習了多少次的省察方式,總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完整、而且沒有辦法持續。我希望艾神父能從一個不同的角度,幫助我更深地進入聖依納爵式的省察。這次的講座,還真沒讓我失望!

天主教友的省察,離不開聖經。艾神父藉著耶穌張開了厄瑪烏兩個門徒眼睛的故事,帶領我們祈求天主聖神的光照,回顧我們的生命。在不同的生命階段中,明白耶穌如何陪伴我們,如何祝福了我們。

那位祝福我們的天主,也允許我們生命中有挫折、有磨難、有困苦。藉著聖詠139篇,我們又邀請耶穌,與我們一起回顧生命中的黑暗、陰影、痛苦、挫折、失望、羞愧、憤怒、傷心和傷害。在這裡,我們祈求天主寬恕使我們受傷的人,也祈求天主祝福被我們傷害的人,求天主幫助我們超越自己的罪。

梅瑟在焚燒的荊棘中與天主相遇,成為天主對他偉大祝福的開始;召叫他離開他的家和家人。盧德在困苦中,選擇與主母同住時,得到天主的祝福。約納先知雖然對抗的天主的召叫,可是天主不遺棄他。多默在懷疑主的復活時,耶穌顯現給他。對不同的人,天主有不同方式的召叫。天主的召叫是禮物,是祝福。什麼是我生命中所有祝福的共同點?能以一句話或一個圖像,描寫天主的召叫嗎?

敏感於天父的祝福,耶穌的陪伴和召叫,都需要一顆安靜、柔軟的心。

這個講座強調的是;回顧經驗。反芻情緒/感覺。引用圖像來領悟。再以天主聖言祈禱,與天主對話。最後,決定使生命有所改變之行動。

我們平常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別人的情緒,感覺別人的感受。可是當要用言語形容自己的感覺和情緒時,卻會突然發覺自己窮於詞令,找不到形容詞。其實那是因為我們往往有太多的情緒,所以一時分辨不清,這需要一層一層慢慢地釐清。

耶穌是真神,也是真人。在聖經裡,我們發現耶穌也有很多的「人」的情緒。祂在清掃聖殿時的憤怒,在山園祈禱中的恐懼、害怕、無助。祂對於眾人有如無牧者羊群的憐憫。對法利賽人心硬的悲哀。我們有的情緒,耶穌都有。祂能感受我們的感覺,祂能體會我們的感受。因此我們必須在省察中,邀請祂來與我們一同感受我們所有的情緒和感覺。壓在這些情緒和感覺下面的,才是癥結的所在,是我們需要耶穌來幫忙我們理清的問題。

我發覺這樣接觸情緒和感覺的省察方式,是一種最自然、也最能探究心底問題的好方法。而將情緒和感覺圖像化的方式,不但有趣,而且增加真實感。使得省察不再枯燥乏味。重要的是以聖言,與天主交談,藉著聖言,聆聽天主的啓示,與天主對話。在衪愛的懷抱裡,訂定行動方針。

艾神父嚴謹的態度,配合楊彤芳輕鬆的遊戲帶動。這個省察的講座,可以說是别出新裁。

(註:艾立勤神父於七月八日在St. Matthew Catholic Church講聖依納爵省察)


發表於二零一六年 將臨期暨聖誕期 第二九五期, 回到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