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香湘

有別於往日在灣區的查經方式,温哥華的加拿大殉道聖人天主堂除了有教友自组的查經班之外,還會在春秋兩季舉辦人數过百的團体查經,大夥先看一段相關短片然後分组討論。上回選讀的是保祿的格林多前書。一提到保禄,腦海浮現出他當年在敘利亞大馬士革與主相遇的情景。以往平静的地區,如今飽受戰火摧殘,滿目瘡痍,幾百萬人淪落他鄉。

二零一五年九月搭載Aylan Al-Kurdi的小船傾覆,三歲的他安詳躺在海灘上的畫面震驚全球,各國纷纷伸出援手接濟從伊拉克,敘利亞等國逃出耒的難民。加拿大政府承諾收容五萬個難民。教宗方濟各也呼籲各教區參與救援,梵蒂岡收容的家庭中包括了教宗在四月探訪希臘難民營時帶回來的三個回教家庭。

在“治癒瞎子”(约9:1-7)的故事裡,門徒想知道瞎子失明的原因,对此耶穌並沒有答覆,祂拿出行動讓瞎子復明以光榮天主。这件事啟示了我不要凡事就問為什麼(why),問自己能做什麼 (what)才是解決之道。同樣地,面对當前的人道危機,一昧地探究起因,揪出點燃中東战火的禍首,還不如把精力集中在收拾殘局,呼應上主召喚耒的實際。

經常前往以色列(兼管约旦,黎巴嫩教區)的歐健明神父在徵得教友的支持下草擬收容细節,成立義工小組,各司其職,負責安頓-教育-就業-籌款-堂區報告等事宜。就像保禄在格林多前書12章提到的,教會有如一個身體,我們是在这身體内運作的不同肢體。

經過联合國人道組織-加拿大政府-温哥華主教府之間的緊密聯繫,在约旦難民營耽了十四個月的Sayegh家庭终於在二月二十三日安抵溫哥華。當他們步出海關接受熱烈歡迎的那一刻,強忍多時的淚水奪眶而出。
該晚歐神父帶领義工祝聖他們的新家,一個厨、浴、臥室配套齊全,連电視电腦都安裝好了的家。一对耒自巴西的年青夫婦帶耒了豐盛的中東晚餐為他們洗塵。隨後幾天,教育小組的義工除了安排三個孩子(十、十二、十四歲)上學外,也扛起日後課業輔導的責任。

就業小组也開始幫家長報名英文進修班,參加政府安排與雇主面談的活動。從四月十一日起,主修機械工程的Sayegh先生開始接受六個星期的職業訓練,就在五月二十七日呈交報告给主教府那天,就業小组高興地宣佈Mr. Sayegh正式上班的消息。

由於教會將資助四個家庭一整年的費用,籌款小组辦了很多活動,包括卡拉OK。主教破例參與並高歌一曲,當場募得$7,000。另外还有兩位教友匿名捐款,其金額足以支付兩個家庭的全年预算($30,000/户)。

五月三十一日,歐神父忽然收到通知,暫居黎巴嫩的Karaji一家四口將於六月十四日抵達。由於他們認識Sayegh,能在同一社區找到住所最為理想,只是時間這麼蒼促,機會不大。想不到没過幾天,突然有人遷出。感謝天主,Karaji一家人可以在七月一日搬入同一個地區了。接下來要解決的是幫他們找為期兩週的臨時住所,没想到這看似簡單的任務卻處處碰壁。再次感謝天主及時地開了一扇門,就在六月十三日,Karaji抵達的前一天,曾連繫过的一家民宿耒电通知有兩房出租。

有Sayegh一家人的加入,接機的陣容比上次更大,当晚的洗塵宴也改由他們接手。小小的公寓擠滿了不同國籍但目標一致的教友。在此時刻,除了分享他們兩家人異地重逢的喜悦,最令大家振奮的莫过於在整個過程中見證了上主的臨在!

在这一場浩劫裡,承受考驗的不僅是那些 流離失所的無辜難民,各政府及人民也都面臨築牆或開放的抉擇。 冷漠,恐懼等負面心理因素助長了民粹的興起,拒絕難民的藉口也不時在挑戰我們的信念。 根据统計 “不要害怕” 在聖经中出現过365次,教宗方濟各也強調 “害怕” 從耒不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 面對真理,藉口是站不住腳的!

在加拿大國慶的前一天,纽约時報專文報導該政府引入的難民人數己不敷分配给伸出援手的民間團体。儘管當地社會漸趨多元化,彼此的包容造就了互相尊重,族群共融的環境。这种現象也是Obama總统在六月二十九日北美高峰會議中強調世界需要更多加拿大的原因之一。

在當選教宗後的首次三鐘經活動中,教宗方濟各用“只要些許仁慈,就能使世界少一点冷漠,多一点正義”這句話道出了他的訓導方針。時值慈悲禧年,我們在領受天主慈悲之餘,力當配合教會在這段期間更加彰顯她為慈悲做見證的使命。為此意向我們同聲祈禱,阿們!

canada1
1。作者在溫哥華華人殉道聖人堂和敘利亞難民家庭合照

canada2
2。溫哥華殉道堂神父和修女接待敘利亞難民合照


發表於二零一六年 將臨期暨聖誕期 第二九五期, 回到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