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周麗彭,李曉英

算起來在團體內去逝的教友當中,陳叔叔大慨是淵源最久遠的一位了!從一九八三年團體成立開始,到如今將近三十四年,幾乎每個主日彌撒中都能看到陳叔叔的身影。天國的道路是漫長而曲折的,必須有堅定的信仰和持之以恆的教會生活,才能克竟全功。歲月悠悠,教會在默默的成長,而身為一份子的我們,也在時間的巨輪下,逐一吿別人生舞台,實在令人不勝唏噓!

在初期的教會,五十五歲以上就可以算是松柏組的成員了!陳叔叔比我們年長,處於狀年階層,滿懷矽谷初創公司的精神,日夜忙碌著發展事業。因此印象中,他從未參與過松柏組的活動。反而因為教會服務的需要,經常參加和同工會有関的活動,所以和年輕一代,有著更多接觸的機會。在團體的生態上正好填補了一個年齡斷層,扮演著承先啓後的重要角色。

早期的團體由於教友們的孩子都還小,所以家庭間常有不同形式的聚會活動,建立濃郁的私人情誼。我們兩家則因成員的年齡在間格上正好錯開,很少能有機會在一起共同參與活動。但在公領域上陳叔叔則一直是我景仰的對象。這是一個長幼有序的團體,對長輩們必稱:叔叔,伯伯,阿姨或嬸嬸。陳叔叔的年齡大約舆我的大姊夫相近,初認識就直称叔叔,擔心怕叫老了,有點左右為難。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陳叔叔逐漸上了年紀,很自然的就尊稱為叔叔了!說起來,教會內的輩份或多或少也影響著彼此的互動關係,在同工會上聶阿姨的發言一般都被尊為指示,而視為毋庸置疑的提案。同様的,陳叔叔的見解也多會得到無異議的尊重。尤其是他以寶貴的實務經驗,提出最好的執行方案,很容易就得到大家的認同。

在現代社會中,已很少見到像陳叔叔這樣待人誠懇又謙和的長者了!近年來許多在教會內長大的孩子們,逐漸論及婚嫁,彼此之間也自然形成一套约定成俗的結婚禮數。猶記得七年前,為了小女的婚禮,陳叔叔還親自由璇璇陪同造訪寒舍,致贈一份限量版的藝術花瓶。當時陳叔叔的身體狀況已大不如往昔,但仍仔細解釋作品的來源與藝術家的身份,這份由衷的祝福實在令人永遠的銘記在心!也更珍惜兩家人因信仰而結識的緣份。

陳叔叔可以説是從中年開始就陪著教會成長,因此他的過逝,不由得讓我們有「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的嘆息!也不禁令人愐懷早年矽谷工程師們單純的教會生活!

感謝了!叔叔嬸嬸好走!來日我們在天再聚!


發表於二零一六年 將臨期暨聖誕期 第二九五期, 回到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