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Author: Fr. Kimm 徐麗華譯

當我在修院的時候,學到一種輔導的方法,叫做“互動式的聆聽”。運用時,輔導員要即席重覆被輔導者剛剛所說的話,但是,需要用不同的措辭和語句來表達。比如說,如果有人對我說“我感覺不到什麼聖誕氣氛。”我可能會說,“你好像有什麼心事。”這種方式是要讓被輔導者體會到輔導員瞭解他或是她。但是,這對我而言,有時候感覺好像在被測試我的語言能力,或是我的反應有多快。

想要去暸解其他的人,他們的感受,他們的經驗,之所以造就了他們的一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同樣的,想要被別人瞭解,也是一樣的困難。甚至於我們的近人,好比我們的家人,就不見得真的瞭解我們。今天福音的中心事件:耶穌,瑪利亞和若瑟。少年耶穌因為他的父母不能完全懂得他和天主之間的關係而感到氣餒,所以對瑪利亞和若瑟說,“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裏嗎?”同樣可以公平的假設,耶穌也並不瞭解他的父母親在想什麼。

儘管我們承認被別人瞭解是多麼的困難,但是我們都渴望被瞭解。別人不瞭解我的想法,不僅可以導致自己的灰心和憤怒,甚而至於寂寞和孤立。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謹記,不管別人能不能瞭解我們,就有那麼一位,祂是完完全全瞭解我們的:祂瞭解我們的喜樂和憂傷,祝福和重擔,對未來的希望和對過去的遺憾。隨同天主的憐憫和慈愛,祂對每一個人的瞭解,要比任何人能力所及來得廣。隨同天主的憐憫和慈愛,祂對你我的瞭解,要比我們對自己的瞭解來得更深。

聖家節
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參閱路二:41~52

發表於二零一六年 四旬期 第二九二期, 回到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