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李苗麗

北美華人天主教使徒大會於十月七日至九日,在Menlo Park,Vallombrosa Retreat Center舉行,有來自全美、加拿大、台灣,秘魯和紐西蘭的神父、修女和平信徒約一百六十人,參與。此以“慈悲與福傳”為主題的大會,在大家一起祈禱,彼此互相學習與分享的過程中,希望藉著天主的慈悲,喚醒我們重度新生,給我們注入勇氣,使我們活出慈悲、見證慈悲,從而廣傳福音。

大會特別在此慈悲禧年的尾聲,邀請了梵蒂岡萬民福音部秘書長韓大輝總主教,主講「慈悲的教會」與「褔傳」。他以「基督愛共創和平,以慈悲心寬待眾生,以人間情促進公益」,介紹慈悲的教會。他說基督是愛,教會是這愛的僕人,將這愛通傳給所有人。此愛是樂於寬恕,並且願意犧牲自我,成全對方。因此,何處有教會,何處有慈悲。教會需要活出慈悲,見證慈悲,並以慈悲感動人心。韓大輝總主教說;慈悲是天主與人相偕的最高境界,慈悲是天主淨化人心的基本定律,慈悲是天主與人結伴的實際途徑。他說:我們在這個時候告別慈悲禧年,而不是告別慈悲。

大會中最令人感動的,是來自台灣、耶穌會朱立德神父的見證;他介紹被稱為中國痛苦之母的朱媽媽,在他們兄弟七人,一個一個的在教難期中,因為信仰被關入牢獄;分別被判處三年、五年至廿七年的刑期。母子八人共負十字苦架,其長兄朱樹德神父殉道獄中,每人仍都堅持信仰到底。
此次北美華人天主教使徒大會,得獲舊金山灣區三個華人團體和神長們的通力合作,在榮休主教汪中璋的帶領下,共同担負大會的籌備、參與實際上的工作。見證了在主愛的慈悲中,分享的福音喜樂和平安,使「慈悲禧年成為上主廣施恩寵之年」。


發表於二零一六年 將臨期暨聖誕期 第二九五期, 回到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