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周麗鵬,李曉英 (摘自聖城通訊288期,2015 四旬期原刊)
聶阿姨百歲生日了!算算她老人家在團體已有三十多年,在教會歷史的洪流中,仍忠實地見證著傳統教友的信德。隨著時間的巨輪不斷地催趕着我們每一個人,聶阿姨絕對是團體生命中,凝聚人心,領導大軍的標竿人物。為此,我們必須感谢天主,在信仰的道路上,安排了一位謙和的導師。
聖荷西華人天主教會在發展的初期,是一羣以青壯年為主體的台灣留學生家庭所組成的團體。在生活習慣與工作環境上有著高度的同質性。像聶阿姨這樣的背景,絕對是獨一無二的。首先,她以長輩的身份卻能夠屈尊就卑,積極的參與兒輩們的同工活動。其次,她是中國改革開放後第一位來到團體的老一代教友。令人驚訝的是,她深厚的中英文造詣,超越了許多來美多年的留學生。在眾望所歸之下,英文版的團體會章即是出自她手。而她在教會活動上的組織能力,也是有目共睹的,能領導也能執行。曾担任多年的團體秘書,幫助了許多主席團對內與對外的溝通。
在教會的事工中,我們始終對兩個組織有着不自覺的心理障礙。一個是主教府的文化差異,另一個就是松柏組的年齡代溝。天主教和中國人都是講究制度的族羣,彼此間的互動關係,往往是單向的表述。前者不願多聽,而後者卻不願多說。多年來在團體中能同時協調這兩個機構的人,就只有聶阿姨了!那是一種沈静而持之以恆的信仰,從工作中投射出堅定不移的生活態度。在主教府上班的十幾年中,她認真而負責的形象,適度的反映出華人團體對教會權威的尊崇,彼此間建立了完全的信賴。穩定的松柏組,更是團體的一大特色。歷經數屆的主席團更迭,而能不斷的保持活力,也為她贏得了「永遠的松柏組長」美譽。自從老人家退休之後,其後果就逐漸的浮現出來:松柏組解散了,而主教府也離我們更遠了!想想過去那種能夠有人交談,彼此尊重與關懷的感覺真是好!這才是教會家庭該有的氛圍。
當初聶阿姨來到團體時,大慨只比我們目前的年齡略大一些。同輩的人在經歷了所謂「平信徒教會事工」(lay ministry)轟轟烈烈的思想洗禮後,如今卻怯於參與許多的教會活動。一方面是由於不知老之將至,拒絕被歸類於松柏組。另一方面又不自覺的倚老賣老,不願與晚輩共事,真是兩難!也因此不得不佩服聶阿姨當初的智慧,既能為年長者注入活力,又能幫助年輕人建立信心。
常說教會是個有罪的團體,因此更須要天主大愛的恩寵。在信仰的道路上我們學習如何去愛人,但最困難的功課還是如何愛這有罪的教會!處理個人之間的隔閡相對容易,但要消彌與教會團體的疏離感則需要無私的愛。聶阿姨是全面性的參與教會事工,從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到主教府與堂區間的組織溝通,有時難免會受到挫折。然而她卻能數十年如一日地愛著這個教會,未曾跌倒過,這實在是基督內我們信德的表率!她的高壽,是天主對團體最大的祝福與恩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