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疏效平

「天主,我的心已準備妥當,我的心已準備妥當,我願意去歌彈詠唱。(詠五十七,8)」
我的個性內向,怕在人前講話,更別說是唱歌,和邊彈吉他邊帶眾人唱歌。但「在人所不能的,在天主都是可能的(路十八,27)。」 是衪在恩寵中,召叫與揀選了我,在我的軟弱裏加入了衪滿盈的恩寵與力量,改變了我的生命。感謝讚美主!阿肋路亞!

1992年六月廿日,我參加聖荷西華人天主教聖神同禱會結束後,同禱會會長樂近英姊妹問我﹕「你可不可以出來帶領同禱會的聚會? 同禱會聚會分為三大部份:(l)以歌聲讚美敬拜上主,(2)聖言與見証,(3)祈禱。你祈禱問問天主,看天主召叫你帶領那一部分?」我當時心裡想:第三部份祈禱對我較容易,因為我曾有許多次在信仰聚會中帶祈禱的經驗,或可駕輕就熟。第二部份聖言與見証,應也可以勝任愉快,尤其是近來讀聖經頗為勤快,也常蒙主光照,有些心得,帶第二部份應也不太難。至於第一部份,以歌聲讚美敬拜上主,對我是毫無可能。我當時回答近英姊妹說﹕「我會祈禱,並仔細分辨考慮後,再答覆妳。」

第二天(六月廿一日)凌晨三點半起床讀經祈檮。在那一段日子天主感動我,每天清晨大約四點鐘,叫我起床讀經祈禱[1,2] 。讀經前我祈禱說﹕「天父!你要我帶同禱會的聚會嗎?是唱歌讚美敬拜、聖言、或是祈禱部份呢?請上主發言,你的僕人在此靜聽。」然後我便如平常清晨讀經祈禱一樣,開始專心用靈讀經,完全忘記了我問天主的問題。當時我並不期待,也未意識到,天主那麼快就答覆了我。我那天按序專心的讀聖經,剛好讀到聖詠第五十七篇,覺得第八節很有意思,就隨手寫到我的讀經筆記裡,那一天是寫滿了一頁。讀完經,聖神感動我回頭去看看,我抄寫下的聖經章節,當我看到了我抄寫下的聖詠第五十七篇第八節﹕「天主,我的心已準備妥當,我的心已準備妥當,我願意去歌彈詠唱。」心中嚇了一跳! 難道天主是召叫我帶領同禱會聚會中的第一部份﹕歌唱讚美敬拜!? 我向天主祈禱說﹕「這不是你的意思吧?你知道這是我最不會做的事啊!但是不要按照我的意思,而按照你的旨意成就罷!。如果這真是你的旨意,請再給我徵兆,並幫肋我確認與了解你對我的召叫,好能承行你的旨意。」

我向何媔分享了上述的經過,因她了解我的個性,所以她說﹕「不可能的,你怎麼可能出來帶歌唱,除非是有奇蹟,…。」阿肋路亞!天主真是給了一連串的奇蹟、徵兆,直到我再也不可能懷疑,並滿心喜悅地,帶著感恩答覆衪的召叫。

七月二日是何媔的生日,我祈求天主給予她一個快快樂樂,完全沒有瑕疵的生日。那一陣子何媔處於情緒低潮之中,生活不很快樂。這一天主非常巧妙的,安排我買到了她很喜歡、想要的皮包,當她的生日禮物。那一整天她都心情愉快。晚上九點半她突然對我說﹕「我們去看電影。」我說﹕「看什麼電影? 」她說﹕「不知道,但是可以問一問別人。」我當時心想我第二天還要清晨四點起來讀經,不太合適去看晚場的電影。但是這一天是她的生日,所以我立刻說﹕「好呀! 我們去看電影。」她打電話給一個有訂報的朋友,問到了十點半有最後一場 ”Sister Act” 的電影。我們那時都不知道 ”Sister Act” 是個什麼樣的電影; 那天我也因為白天工作很重,身體感到很疲勞,我心想反正可在電影院輕鬆休息,看什麼電影都好。

”Sister Act”是一部非常有意義的歌唱、宗教、喜劇片,劇中描述一位在拉斯維加(Las Vegas)賭場中的職業女歌手,無意中目睹了一件謀殺案,而受到黑社會的追殺。警方為保護她的安全,將她送到了一個非常保守的女修道院中,偽裝成一位修女。她過去過的是紙醉金迷的生活,一下子住進了一個嚴守清規,度三願生活的修道院,內心沒有準備,生活習慣與思想意識都大有衝突;但這些衝突卻因著她介入了修女合唱團後,因著唱讚美天主的歌而有所改變。不但她被改變了,整個修道院、堂區及社區都改變了。看這場電彩,從頭到尾我都非常喜悅,了無睡意。結束時我坐在戲院的椅子上,內心有很大的感動。

我知道和何媔來看這一場電影,絕對不是偶然的(這是我們從一九九O年八月搬
到加州以後,兩年來第一次看的電影) 。這完全是天主大能神妙的安排,衪要教導我歌唱讚美的意義:“歌唱讚美”是天主大能神奇化工的開始,也是我們所處環境狀態改變的開端。在歌唱讚美當中,衪賜下了聖神,與在衪內的新生命。藉著聖神的神妙化工,與我們讚美歌唱的同工,這屬神的生命與力量,就會不斷地成長,而終會瓦解一切不好的對立衝突,取代而來的是衪的仁愛、喜樂、平安與和諧。人心中一切不好的私慾: 淫亂、不潔、放蕩、崇拜偶像、施行邪法、仇恨、兢爭、嫉妒、忿怒、爭吵、不睦、分黨、妒恨、醉酒、宴樂,以及與這些相類似的事(迦五,19),都會被讚美的歌聲所淨化,而滿溢聖神的效果:仁愛、喜樂、平安、忍耐、良善、溫和、忠信、柔和和節制(迦五,2 2、2 3)。因為我們不可能同時在心中存有上述任何一件不好的私慾,而又能同時唱出讚美天主的歌; 讚美的歌聲所孕育出的必定是聖神的效果。唱歌讚美衪,實在是深具神效的祈禱,釋放不可思議的屬神果效。唱歌的外在形式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發自內心真誠的投入,以心靈和誠實向主唱出感謝讚美的歌,是一定會蒙天主所悅納的。

七月三日我們聖化家庭組員們,一起在公園烤肉時,大家自動談到許多我們團體、唱歌、聖詠的現狀,都不約而同的表達出,他們對歌唱讚美的需要與看法。我雖未問,也尚未說出我心中正在分辨之事,天主已安排了這個機會,讓我聽到許多寶貴的訊息與答案。

七月十一日我和何媔到洛杉磯參加第六屆華語夫婦懇談會,活動結束後,經過隔壁會議室時,見到基督教真福音教派正在進行的祈禱會,我們便進去坐在一個角落。他們唱讚美的歌是用高級音響配樂,歌唱之間穿插有見證及覆手祈禱。那些上台唱歌的人發自內心地為主而唱,配上高級音響,令人很容易感動,並感受到在主內的平安、喜悅與舒適。何媔就在那兒對我說:「你就答應天主,去祈禱會帶歌唱讚美與敬拜好了,我可以彈吉他伴奏。」何媔原來不喜歡聖神同禱會的聚會方式,然而天主的大能卻吸引她,因著“唱讚美的歌”而與我一同走進了同禱會,彈吉他伴奏,( 雖然她去同禱會彈吉他伴奏的次數不很多,也持續不久,但是,在天主無限慈愛、憐憫與豐盛恩寵中,更重要的是天主帶領著她 ),走出了她那幾個月來情緒與生命的低潮。感謝讚美天主的仁慈美善與大能。阿肋路亞!

七月十九日我們團體請上主的僕人瑞弟兄(Brother Rey)來演講,他講到聖奧斯定說:「唱歌是雙倍的祈禱。」他並幽默的提到:「若望宗徒在默示錄中說到天堂中的人,都是一天廿四小時歌唱讚美天主,我們現在唱歌是為了進入天堂的預演,若進了天堂不會唱歌怎麼辦?」

感謝天主從六月廿一日到七月十九日,一個月中天主在我生活中給了我許多的印証。是衪召叫我為衪歌彈詠唱。雖然我知道我沒有唱歌的天份,也沒有在人前帶動態活動的才能。但我相信衪悅納發自心靈,對衪真誠的歌唱讚美,更甚於天生美好歌喉的表現;衪喜愛發自心靈的真誠行為,更甚於天生的領導才幹。

達味王為了愛天主,曾甘願赤身露體,像小丑一樣在上主前及人前跳舞 (見撒下六,12-23)。為了天主,我也願意“赤身露體”,放下面子、害怕與自尊,敞開軟弱的自己,不隱藏自己的有限,只願打開內心向天主歌唱讚美。我欣然平安的答覆了我的天主:「感謝你,我主! 感謝你的美善與召叫,我的心、已準備妥當,我願意為你歌彈詠唱,我要在萬民中讚美你,我要在列邦中歌頌你,阿肋路亞! (詠一O八,2、4)」

就這樣地,我帶著感恩的心,歡欣地答覆了主的寵召。於1992年七月廿五日,開始在我們的同禱會中帶歌唱讚美敬拜,當晚並有何媔彈吉他伴奏。感謝讚美主!後來雖不能繼續再有吉他伴奏,我仍以心靈、以清唱,繼續在同禱會聚會中,帶領與協同眾人,同心同靈讚美敬拜上主。

在主的恩寵帶領中,衪又再召叫我也和幾位負責人,輪流帶同禱會聚會中的第二部部份「聖言與見証」,與第三部份的「祈禱」。 並且召叫我於1994-1999年,擔任聖荷西華人天主教聖神同禱會會長,繼續在主內成長並學習事奉主,為主服務衪的子民。

1997年主進一步召叫我辭去世界上公司的工作,以全職、全心、全靈、全意、全力來事奉衪與跟隨衪(主的這份恩寵召叫,及我分辨與答覆衪的過程,請聽我的見証錄音帶[3])。蒙主召叫,跟隨事奉主真是有福。1997年起至今(2002年),主帶領我到了許多衪在各地的家(地方教會)。「這家就是永生天主的教會(弟前三,15)。」 衪引領我到過美國、加拿大、台灣、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及羅馬等許多城市,為主服務許多衪在各地方的教會,為主見証宣講,或主領華語講習會及避靜[4,5.6],使我經驗與見到衪身體的榮美。「這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就是在一切內充滿一切者的圓滿(弗一,23)。」得以認識好多天主在衪各地家中(教會內),全心愛主的主內兄弟姊妹們,與忠心事奉主的上主僕人們。在主內共享主的洪恩[5-8],且同心同靈事奉、讚美與敬拜親愛的主-天地的主宰、宇宙的君王、全能永生慈愛信實的主耶穌。 阿肋路亞!

有一年的聖誕節,我問何媔希望我送她什麼聖誕禮物?她回答說﹕「就送我彈吉他的彈片好了。」我就找到一間大樂器行, 選購了一些吉他彈片,及一把價格非常昂貴的上好吉他。吉他彈片是送她所希望且指定的主要聖誕禮物,至於這把吉他,就成為我送上的禮物附件。何媔很高興收到這份禮物, 但她仍是比較習慣使用家中原有的尺寸較小的老吉他。於是我又有機會,開始重新使用這把新吉他。回想我曾在大學時代學過的吉他技藝,遂在家中練習向主歌彈詠唱,讚美敬拜我的天主!

2001年 三月卅日清晨四點半鐘,我在聖荷西家中讀經祈禱時,內心思念渴慕主,好渴望向著親愛的主唱出我對衪的愛。就在那時,我眼中讀著的聖言,卻在心中變成了歌曲的旋律。口中自由自在的在聖神內歌唱,也不知是否是成曲成調,只願向主傾吐心曲,十分喜樂。從那日起,聖神常在我心中賜下新的旋律,使我這從未學過作曲,對音樂亳無概念的人,居然連自己都很難以相信,但卻又是真實地在聖神感動帶領中,譜成一首首的屬靈歌曲,(其中有一些歌曲收錄於[9],)只是為討主歡心。

2001年 四月十一日清晨,我在睡夢中聽到主耶穌召叫我,更深地奉獻自己,全心、全意、全靈地愛衪、事奉衪。我在夢中說﹕「是的主,我願意,我多麼地願意把我自己完全奉獻給你、完全屬於你、事奉你。我的心已準備妥當,我的心已準備妥當。」我就醒了,記憶回想起這不就是多年前(即九年前1992年六月廿一日)主在我心中所說的話啊!心中充滿了感恩,並在心中仍思念著﹕「我的心已準備妥當,我的心已準備妥當,我願為你歌彈詠唱(詠五十七,8)。」聖神就在那時,在我心中賜下了這首附在此文章最後的歌曲「我的心已準備妥當」。

2001年 六月九日,聖荷西華人天主教聖神同禱會,邀請我見証我過去在同禱會中事奉主的美好經驗,以鼓勵同禱會領導組正在進行改選的候選人們,妥善分辨主的召叫,並能以感恩及慷慨奉獻的心來答覆主的寵召。

為準備此見証,我在主前懇切祈禱,並回顧主的眾多恩寵,心中充滿了感恩與讚美。主耶穌自從1992年召叫我在同禱會歌唱讚美事奉衪,開始教導訓練我,如何歌唱、讚美、敬拜與事奉衪,以及忠信承行衪的旨意。天主的安排是智慧的,天主的化工是神奇的,衪召叫人的同時,也賜下足夠的恩寵與能力,給那願意完全答覆衪召叫的人,去完成衪所召叫派遣的事工。主恩浩瀚,無法盡訴。此篇見証文章的內容,就是我六月九日在聖荷西華人天主教聖神同禱會中的見証內容。當晚見証結尾,我也將帶去的這把吉他彈起,與在場的主內兄弟姊妹們,一同唱這首新歌-”我的心已準備妥當”﹕「我的心已準備妥當,我的心已準備妥當,我願意去歌彈詠唱。我的靈魂,你要醒起來,七弦和豎琴,要奏起來,我還要把曙光喚起來。上主,我要在萬民中讚美你,上主我要在列邦中歌頌你。因為你的大愛高越諸天,你的忠信直達霄漢。天主,願你在天上備受舉揚,願你在地上彰顯榮光!(詠五七,8-12)」

這也是我第一次在同禱會中為主歌彈詠唱(邊彈邊唱,又彈又領唱)。過去在1992年時,我因著自身能力的有限與不足,只能做到清唱來領同禱會聚會中的歌唱,讚美敬拜上主,如今主已在我尚未意識到時,以大能慈愛地引導與教導我,使能為主歌彈詠唱(會彈又會唱)衪賜下的新歌,來讚美頌揚衪的聖名。是衪的大能與恩寵,加添入我的軟弱與不足中,使我終於能完全承行衪1992年的寵召﹕「為主歌彈詠唱。」感謝讚美主又藉著這次同禱會的邀請,使我能在衪當初召叫我去服務的同禱會中,在上主的「眾百姓面前,向上主還我的誓願(詠一一六,14)-”我願意去歌彈詠唱(不但唱,而且也彈樂器),(詠五十七,8)” 。」感謝讚美主!阿肋路亞!

我願一生一世以感謝讚美的心信靠主、跟隨主與事奉主,也日復一日更加渴慕瞻仰主榮耀的聖容。願一切光榮歸於天主聖父,天主聖子,與天主聖神,於無窮之世。

2002年五月十六日
主僕疏效平寫於聖荷西

[註]
  1. 疏效平 ” 清晨的瑪納 “,台灣光啟出版社出版,1999年十一月初版,嵇彭海主編,和風細語訴心聲 ,pp. 22-26.
  2. 疏效平主講 ” 清晨的瑪納 “ 見証宣講錄音帶, 編號﹕M104,基督徒的事奉網頁﹕http://www.m4christ.net/tapes/index_us.shtml
  3. 疏效平主講 ” 信心 “ 見証宣講錄音帶, 編號﹕K302,台灣光啟出版社出版,基督徒的事奉網頁﹕http://www.m4christ.net/tapes/index_us.shtml
  4. 基督徒的事奉,講習會網頁﹕http://www.m4christ.net/seminars/ 與見証網頁﹕http://www.m4christ.net/articles/
  5. 疏效平 ” 緣起﹕風中傳奇 “,台灣光啟出版社出版,1998年十一月初版,聖荷西華人天主教聖神同禱會編輯,風中傳奇,pp. 3-8.
  6. 疏效平 ” 緣起﹕和風細語訴心聲“,台灣光啟出版社出版,1999年十一月初版,嵇彭海主編,和風細語訴心聲 ,pp. 5-9.
  7. 疏效平等著,嵇彭海主編 ,認罪、悔改與寬恕 ,台灣上智出版社出版,2000年十二月初版。
  8. 疏效平等著,嵇彭海主編 ,信主的人必有奇蹟隨著他們 ,台灣上智出版社出版,2001年十二月初版。
  9. 和風音樂風中傳愛系列網頁: http://www.m4christ.net/praise/

疏效平

我的心已經準備妥當

發表於二零零三年十一月 聖荷西華人教會成立廿年紀念專輯 第一九一期, 回到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