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單曉雯

聖荷西華人天主教團體(SJCCC)已成立二十年了!我有幸與之一同成長十六年。回顧過去我生命中精華的十六年,由青年走入中年,由小姐成為媽媽,由慕道者轉變為教友。這期間沐浴在許多神長、教友們一點一滴愛的澆灌中,真是點滴在心頭!

記得第一次按著林谷告知的彌撒時間來到St. Clare’s 教堂,是1987年的12月初。卻發現教堂內正開始一個婚禮。生平從未進過天主堂的我,心想大概搞錯了。正準備離開,卻聽到親切的招呼聲由長廊那頭傳來。她笑容可掬地與我交談,並帶我進入教堂。第一位我遇到的這位教友,正是李曉英。她一路往前,帶我走到第一排聖詠團的位子坐下來。

主上智的照顧多麼神奇!在我還不認識祂時,祂早已認識了我。在我去見祂的第一天,就直接帶我進入了我所喜愛的音樂事奉中。在聖詠團一唱就唱了16年!聖詠團的朋友們感情融洽,彼此支持,正表現在我們的和聲中。在優美合一的聖樂裏,我常感動地浸浴在主愛中!

主的帶引真是很耐人尋味!祂使我在團體中參與的第一台彌撒,竟是婚配彌撒,由劉家正神父主祭。令我親身體驗到天主教對婚姻莊重神聖的態度,這為我和林谷的交往,是一項莫大的鼓勵與恩賜!聽著劉神父闡釋天主對婚姻及家庭的教導與祝福,是天主讓我上的第一堂道理課,深深地打動了我的心!天主在我心底埋下了一粒種子,使我日後投身在團體的幸福家庭組內。藉著夫婦懇談會與許多對夫婦一同成長,分享天主在婚姻中賜與我們的豐富生命。

那天,聖神因著一位教友小小的舉動,大大的推動影響了我的一生!之後,我更接觸到團體內好幾對教友夫妻,他們都有著幸福的家庭。在教友間,空氣中流動著友善的關懷!有著彼此支持與相愛的團體,深深吸引了我。直到今天,每主日到教堂,見到許多教友們的臉孔,雖然有些人叫不出名字,但仍感覺可親可愛,祇因為我們是主內的兄弟姊妹!

隔年初,我隨即開始上慕道班。每週在教友家中討論不同的主題,由許多不同的神父們為我們講道。他們包括當時SJCCC的大家長陶神父,還有朱蒙泉神父、甘國棟神父、劉家正神父、馬愛德神父,每每聽得我如沐春風,意猶未盡。每講之後的自省更常使我內心激盪不已。如此微小的我,真當不起主耶穌憑白給的種種恩惠,致使我感到我需要領受洗禮,藉領洗來回覆主的召叫,對祂的愛大聲地回答“阿們!”

1989年復活節領洗後,更開啟了聖寵的大門!之後的幾年,隨著SJCCC的蓬勃發展,我也不斷成長。神父們來來往往,川流不息,帶來他們拿手的課題,時常舉辦信仰講座和避靜。並開始了信仰生活營、神恩復興運動、心靈人格成長系列、基督活力運動、夫婦懇談週末營…,繼續滋養著我們海外的這一群主羊!

1993年,我們敬愛的陶神父逝世,而他念念不忘的卻是我們的下一代!他在醫院時,我們曾帶著幾個月大的女兒去探望他。他高興地把女兒抱在他腿上,嘴上殷殷地叮囑:要照顧好孩子們,他們要長大,成為新生代華人教友!相信陶神父的眼睛,也看到了今日,我們的下一代在SJCCC有屬於他們的英語彌撒,也努力地學習中華文化、語文,更有豐富的CCD培訓。這些都是由多少義工教友們,同心協力經營下的果實!陶神父,我們緊緊地牽著下一代的手,帶領他們。“不要讓他們流失了!”

現在二十歲的SJCCC長大了,團體內有許多教友投注他們的心力,運用他們的專才,在教會的各個小組中服務。這是以愛還愛的作為!感謝天主聖神一路的引導,感謝聖母慈心的助佑,求主讓長大的SJCCC,能繼續彼此支持,同心協力地邁向更成熟的下二十年!

單曉雯

發表於二零零三年十一月 聖荷西華人教會成立廿年紀念專輯 第一九一期, 回到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