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梅、玉榕、巧明、樹治,平安!

你們的慈母晚年抱疾,十多年來由你們的悉心照護,得以九十有二高齡蒙 上主恩召,可說是福壽全歸矣!望你們節哀順變。

民國一零五年六月七日向午,與樹治講完電話,即逕往天母南海普陀山慧濟寺安立:「先義姐王母沈光霞夫人蓮位」為期四十九天。每日下午三至五時由我親至蓮位前上香、誦經、念佛、迴向。每逢做「七」(經推算出為每週日)由我與舅媽親備素膳六菜乙飯,至蓮位前上供、上香、誦經(加持《阿彌陀經》乙部)、念佛、迴向。今天(六月二十六日)適逢三「七」的六菜乙飯是明瑾一手烹煮的!

七月二十四日(週日)是「七七」、「圓滿七」,亦是「告別七」,下午三時至六時,啟建「瑜伽焰口」普施、普供、普渡法事乙場,此法事極為殊勝莊嚴,禮請七位受具足戒男眾法師主法,明蒼、明儒與明瑾欣任主香(全程跪拜),當晚圓滿備有素齋,與眾結緣。

愚舅李賢學 合十
一零五年六月二十六日

親愛的大姊、樹治:

七月二十四日,二姐和我一起去「天母慧濟寺」參加李舅舅特為媽媽安排的七七普施、普供、普渡法事。禮儀由三點半開始,直到七點才圓滿完成。法事由明蒼主香,全程跪拜舉香,非常辛苦。舅舅家不僅全到齊,舅媽的弟弟、妹妹也代表家屬行跪拜禮,磕了許多頭。

五位法師各司法器,他們拿著麥克風唱誦佛經,還行手勢法印。其中一位法師,先行跪拜禮,後居高位的大法師,則領經主唱、念佛、迴向,最後還灑糖、灑香,三個半小時的儀式,十分隆重莊嚴。

道場很大,佈置的潔淨素雅,有兩只花籃上寫著李舅舅作的詩句:「晨光遍灑日和暖、晚霞一抹夜清涼…」。舅舅在禮儀前後數度哽咽,他不厭其詳地細數過往媽媽對他的好。他們一家人,甚至舅媽的小妹,也分享了她對媽媽慈愛、溫良與寬厚的感念。

除了媽媽,他們也很懷念大姊夫。他們十分感謝振勝哥的良醫慈心,以及在親人生病時給予的照顧與關懷。媽媽病了近二十年,振勝哥去世也超過了二十年,大家對他們的思念仍如此之深,很讓我感動,可見彼此情誼,是何等深重。

很高興收到大姊於媽媽七「七」時寄來的照片。看著照片,內心感到十分寧靜安詳。實在很想念媽媽!!
巧明

附記:

李舅舅是爸爸同事介紹而認識媽媽的,因隻身在台,與媽媽又是同鄉,他敬佩媽媽為人處事之道,所以尊媽媽為義姐。哲學研究所畢業後成家,舅媽是他大學佛學研究社的同學,育有二子一女。母親在台期間,全家總是定期前來探望。舅媽和母親很談得來,時常和母親分享生活甘苦及教育子女的點點滴滴。母親給予舅媽最高的肯定和鼓勵,亦分享自己與家人相處的心路歷程,和基督信仰帶給她克服困難的勇氣與力量。他們三個孩子各個聰明乖巧、對人彬彬有禮,母親看著他們出生、長大,跟他們很親,我們也都把他們當成家人,尤其是明蒼表弟,因在柏克萊就學,而有較多的往來。他獲得博士學位那年暑假,舅舅、舅媽欣然前往舊金山參加畢業典禮,唯一遺憾的是,媽媽正居住在台北。於是明蒼專程帶著博士服回台看望母親,穿戴整齊後在家裡與母親合影留念,讓我們也分享了他的喜悅。

舅舅全家都是十分虔誠的佛教徒,依照佛陀的教導生活,低調行事、長年茹素。舅舅、舅媽自教職退休後,除每日誦經、禮佛、參加法會,也時常做善事和聆聽佛學講座。家父去世後,舅舅以佛教禮儀為其立牌位,每年行誦經、念佛、迴向等法事。媽媽欣然接受他們的好意,並讚說爸爸很有福氣。每當家裡發生大事時,他們也都會和我們一起,恭敬地參與彌撒聖祭,行禮如儀,毫不含糊馬虎。雖信仰不同,卻一點也不影響我們彼此的友誼和情感的交流。


發表於二零一六年 九月 第二九四期 – 沈光霞姊妹紀念專刊, 回到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