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陳玲英

“深夜花園裏,四處靜悄悄,樹葉也不再沙沙響,夜色多美好,令我心神往……。但願從今後,你我永不忘,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在回舊金山的飛機上,心中不斷響起這首俄國名曲,哼著,哼著,卻又想起了屬於“我們”的小城故事。

人的一生有幾個三十年?我的第一個三十年是在原生家庭過的,第二個三十年是在我的婆家。在這兩段不同的歲月裏,我擁有兩位偉大的母親─婆婆和媽媽。自我嫁入王家,就和婆婆生活在一起,回顧往事,歷歷在目。初為媳婦的我謹言慎行,談不上三從四德但也中規中矩。可婆婆的善解人意、溫和謙卑與敬主愛人之心,很快的就拉近我們的距離。我們一直相處融洽,特別是婆婆的信仰與時刻“感謝天主”,我曾一度懷疑這只是她的習慣用語,然而卻在日後的生活中,確實體驗到,這的確是她發自內心對主的信賴與敬愛。因為婆婆,使我從遠距離的觀望信仰,轉化成今日實實在在深刻領悟自己“感謝天主”的活生生信仰。

三個孩子陸續來到,增添了家中的喜悅與忙碌,婆婆總是默默的支持,從不干涉我教育孩子,即使她是一位有三十多年經驗的老師,也不曾給我任何的建議或指教,都是讓我全權處理,她的修養智慧深深影響了我,成為日後學習的榜樣。由於照顧孩子很忙碌,我不久就辭去工作成為全職母親,從此婆婆和我有了更多相處的時間,常常一起行動,讓外人都以為我們是親母女,婆婆總是笑著說「她就是我的女兒呀!」確實是,因婆婆就是我領洗時的代母─永遠的母親。

孩子們漸漸長,婆婆也越發黏人,她不願意一個人在家,總是問我「今天要去那兒啊 」,不時盯著我,我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那時我就像青少年的叛逆期,失去耐心,常常焦慮著“我該怎麼辦”。就在那段時間,婆婆返台就醫被確診患了中期的阿茲海默症(失智症),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一切不尋常的行為皆因此生。從此我們的生活進入了另一個階段。由於阿茲海默症,我和婆婆幾乎時刻在一起,從不瞭解的磨合期到全然接受,確實困難重重。我常為了不能照顧好婆婆而去辦告解,那是我最困難的時期,常常祈禱求主賜我耐心與面對接受的能力。

天主是生活的天主,在不斷的祈禱當中,漸漸地我的心柔軟了,我越來越能體會婆婆的難處與感受,她無法用言語表達內心的不舒服,她常敲自己的額頭說「我好笨」。這段期間雖然記憶衰退許多,對身邊人事不能清楚辨認,但奇妙的是:她對天主的信賴卻與日遽增;對祈禱經文與玫瑰經卻一刻不曾忘記;對朋友的問候依然得體回應禮貌有加。天主賜給她原本的謙卑和孩子般的純真,絲毫未有減損。她雖然不能叫出我的名字,但她的眼神似乎告訴我,她知道我是她的親人。我學會逗她開心,她也會聽我的聲音,即使最後幾年她的眼睛幾乎看不見。她喜歡唱歌我就和她一起唱,她最愛唱“小城故事”,始終是朗朗上口,我們每天都要唱好幾遍。婆婆從年輕時就好客且熱心幫助朋友,每每唱到其中的歌詞“請你的朋友一起來,小城來做客”,我們的對話就是「奶奶(我們隨孩子一起稱),我們請朋友來家裡做客好嗎?」她的回答是「好啊!不知道誰會來?不知道他們有空嗎?」這樣的對話我們每天都重覆好幾遍,歌也是每天重覆的唱,對她而言,永遠都是第一次。

奶奶,謝謝您陪伴我走過了三十年;
謝謝您將寶貴的信仰傳給了我;
謝謝您讓我知道如何走過人生;
也請您原諒我的不足和軟弱。

您已回歸父家,請繼續為我們祈禱,讓您的子孫都能成為天主的好兒女,直到我們與您再相聚的那一天。
小城故事 / 陳玲英


發表於二零一六年 九月 第二九四期 – 沈光霞姊妹紀念專刊, 回到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