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天佳

「你領洗前可以跟天主許一個心願, 求天主的特恩喔!」一位修女在我還在慕道準備領洗時這麼跟我說, 那是1993年的事, 當下我許的心願就是我的父母也能有一天擁有這個信仰, 成為天主教徒。2020年的10月1日, 仁慈的天主垂允了我的祈求, 我的父母在高雄左營小德蘭堂領洗了, 那天是小德蘭堂朝聖地開教88週年暨建堂63週年的主保堂慶, 又是中秋節, 我的哥哥也從北部回來參加爸媽的領洗禮儀, 我們一家人因著主的恩典第一次團聚在天主的彌撒禮儀中!

時間回到1998年, 在美國北加州聖荷西(San Jose), 我爸媽第一次來到美國探親, 聖母軍仁慈之母團長岳安邦和我的好姐妹恩琪就來到我跟哥哥租的公寓探訪我爸媽, 送他們兩走出公寓社區時, 那陽光下的景象, 我到現在還記得! 我也帶爸媽參加當地聖母軍活動和聖詠團的聚會, 因為那就是我的日常, 還記得帶爸媽第一次參與聖荷西華人教會的彌撒時, 爸爸進教堂的第一件事是將他的毛線帽脫掉, 好像一個謙卑的罪人進入了天主的聖殿來參與彌撒, 媽媽則是好喜歡聖詠團的聖歌。印象中, 他們來過美國探親三次, 每次來就待半年, 也是因為如此, 他們認識一些教會的人, 特別是聖母軍和聖詠團的人, 看到他們那麼投入教會事奉工作, 又那麼熱心地和善相待, 諸不知這些認識他們的朋友時常為他們祈禱。也不知是不是聖母軍的活動接觸多了, 我媽特別敬愛聖母。

1999年春, 我去法國和我輔大好友及美國雪城大學研究所同學相會, 一起去露德(Lourdes) 朝聖, 其中一位是基督教徒, 另一位是非教友, 值得一提的是, 這位非教友日後也發現她甲狀腺亢進的病症在那次朝聖後也慢慢得到治癒! 在露德真的有取之不絕用之不盡的治癒泉水, 這樣滿溢的恩賜, 真有天主慈悲的護佑和安慰! 在去完露德朝聖, 我輔大同學繼續同我去里修(Lisieux) 聖女小德蘭的故鄉朝聖, 那是一個純樸的小鎮, 去那裡的人不似在露德那麼多, 但正好可以悠然想像並體會小德蘭在世的生活。會愛上聖女小德蘭是從岳大哥借我看聖女的自傳“一朵小白花”開始, 聖女對天主那麼純粹如赤子般的愛深深打動我! 那天我們參觀了小德蘭的家, 她會院的教堂, 及小德蘭聖殿, 我特別喜歡她的家, 那裡保留了許多那時小德蘭家裡的場景。我不記得在哪裡, 也許是小德蘭聖殿外, 我看到許多從各地寄來感謝小德蘭的信件、禮物、以及因為被治癒而不再需要的輔具放在那裡, 那些都是因著小德蘭的轉禱而得以成就的感恩回函, 我深受感動! 當然, 聖女小德蘭和露德聖母也是為我爸媽轉求的大功臣! 1999年6月經過大半年的參與, 我也正式加入加爾默爾第三會(OCDS), 喜歡加爾默羅會的靈修, 也喜歡那裡的神父和兄姐, 他們總是喜樂又平易近人! 2000年初聖女小德蘭的聖髑也世界巡迴來到舊金山灣區, 我一直覺得是聖女遠渡重洋來看我呢! 真是好有情義啊!

我還在美國時, 爸爸身體幾度出狀況, 在住院期間, 我一位因癌症過世的朋友的媽媽, 程葉翠香女士, 常來看我爸媽, 她80多歲, 跟我爸同齡, 直到現在還常去監獄牧靈, 舟車勞頓, 只為愛主愛人。之前在美國的教友是如此, 現今在台灣教友也是一樣, 教友們愛的行動就是對我那時非教友的爸媽最好的福傳!

2016年9月底, 我從美國搬回台灣, 也因為這樣, 離家最近的小德蘭堂也就成了我的本堂. 小德蘭堂的熱心教友, 也是聖母軍的成員, 很體貼地問過我, 既然爸爸年紀那麼大又行動不便, 要不要請神父到家裡幫爸爸媽媽施洗, 我問我媽, 她當下的回答是: 不要, 要受洗就走進教堂領洗. 當時我想, 爸就是不能走啊, 怎麼走進教堂領洗呢? 很奇妙, 就在今年10月1日小德蘭堂慶前不到三週的時間, 當時即將上任主席的洪大哥問我, 看看爸媽要不要在堂慶當天彌撒領洗, 我回去問媽媽, 她竟然一口答應, 原來要走進教堂領洗的是她, 而我爸爸是早就有領洗意願的! 還好, 因著小德蘭堂的熱心教友們棄而不捨地關切我爸媽的情況並為他們祈禱, 才能使我多年的心願成真, 當下, 有點令人難以置信! 我不禁問自己這是真的嗎? 真的是時候了嗎? 天主的時間真的不是人能知道的, 天主的思想也不是人的思想, 我必須承認我的小信德, 我開心地告訴一些好友關於我爸媽要領洗的事, 也請他們為我爸媽祈禱, 希望爸媽不會改變心意, 但願聽道理也一切順利! 為我爸媽的領洗, 當天幾位好友們遠道而來觀禮, 也有好友日前去芎林的加爾默羅會隱修院請修女們祈求我爸媽領洗一切順利, 我想說: 你們的情誼使我們家人蒙福, 我只能祈求天主因著你們的慷慨和愛德多多降幅你們, 天主通常不會讓人比祂更慷慨的… 就這樣, 2020年10月1日小德蘭堂慶主保彌撒, 在眾親友的祝福下, 我爸媽領受了成人入門聖事, 這是諸聖相通功的見證, 相信天上天使們也因在世罪人的悔改而歡欣踴躍!

我感謝聖母媽媽和聖女小德蘭, 還有聖若瑟, 和許多在我唸早課時, 將此代禱意向托付給當日的聖人, 我也特別謝謝高雄左營小德蘭堂的本堂申神父和熱心教友們的體貼和關注, 我還要深深感謝美國加州聖荷西華人教會的神職人員及信友們, 他們有些人已經在天上, 還有許多基督教會親友們的代禱, 真的是許多信友長期為我爸媽祈禱而蒙天主俯允賜予信德的! 「我信諸聖的相通」是多麼美的信理, 天上的聖人為我們在世的罪人加油打氣, 為我們向天主求恩, 同時在世的眾信徒也為彼此懇切代禱… 我覺得這堪稱是旅程中的教會最美麗的風景!


(Left side: my parents with my mom’s Godmother and the Bishop (劉振忠主教) who baptized my parents;
Right side: my parents with 恩琪, 美秀, 岳大哥, 金蘭姐, 我哥(黃天晧))

領洗只是個開始, 不斷地皈依才是走向天人合一的歷程, 在我們軟弱有限的人性上, 可別忘了請普世教會內的兄姐代禱, 並且請聖人們在天上為我們的祈禱意向轉求, 這樣合眾的祈禱是很有力量的, 祈求的呼聲必上達天庭!

于2020年諸聖節前三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