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2021 將臨期第三主日

彌撒主題是喜樂,南區查經的老友鄒世亮不止一次提到他鳴遠中學時的九字精神:「全犧牲、真愛人、常喜樂」,此乃雷鳴遠神父一生的寫照。顧光中蒙席也常勉勵我們要常喜樂。

喜樂是來自內心深沈、持久的滿足,為認識耶穌基督的人當能心領神會。喜樂能超越外在的束縛,也就是說,儘管外在形勢險惡、困苦;但內心仍可靜如止水,有盼望。我們在聖保祿-外邦人宗徒的身上,看到了喜樂的見證。

喜樂也有別於快樂,後者短暫、常由外在而來。

「結束曲」《多一點喜樂》,表達出世人都在尋求,人生恒久的喜樂,心靈的平安; 而最佳途徑 – 經由認識耶穌基督。這樣說,好似老王賣瓜;那麼我們不妨自忖:在我身上果真如此嗎?

一個活出信仰、喜樂的人,豈能不帶給周遭溫暖、安定與祝福?

然天色並非常藍,福禍實乃相倚;但我們深知,在任何困境中,主與我們同在。磨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羅5:4),為一個有同理心的人,在歷經生命苦楚後,終會破繭而出,成為一位懂得聆聽的陪伴者,既喜樂亦安困苦。

祈常喜樂、時進步!

p.s. 不少教友曾問及,如何為彌撒選曲的?
– 預覽主日的讀経、福音,了解彌撒曲的個別特質、配合教會禮儀意向,以此考量。多年前曾彙整梵二文獻及教會音樂書籍,拙著《彌撒中的音樂》一文,其中一段論及彌撒曲,可資參考。

(12/5/2021 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