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21 將臨期第四主日

彌撒主題是平安,當耶穌復活顕現給門徒時的第一句話,便是「願你們平安」。當加俾額爾 總領天使問候且祝福聖母瑪利亞後,他感受到聖母的不安,便對她說:「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妳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看!妳將懷孕生子,並給他起名叫取穌。」(路1:30~31

在面對理智所不能明瞭的神秘高峯経驗時,天主、天使們總安撫我們,願我們平安、不要害怕。

聖母自幼虔誠愛主,時時警醒。當她接受Archangel Gabriel 總領天使的邀請,聖子便藉聖神降孕於聖母胎中,這就是道成肉身的奧蹟。為不相信的人,會以此消遣我們的愚鈍、不科學;可是天主的奧祕不正是常啟示給卑微的人嗎?一如瑪利亞的讃主曲The Magnificat 中所言:「祂的仁慈世世代代於無窮世,賜與敬畏祂的人。祂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驅散那些心高氣傲的人。祂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卻舉揚了卑微貧困的人。」(路1:50~52

「進堂曲」旨在帶出主題並配合進堂神長之行進。這首《瑪利亞讚主曲 The Magnificat》(路1:46~55)又名謝主曲,為將臨期最後一個主日拉開序幕。唱出聖母懷孕默西亞的歡欣喜悅,她在接受表姐依撒伯爾的問候後,道出這段曠古絕世的禱文。全教會從古至今每晚晚課必唸(最近由尹美琪修女的回應始得知),千古傳頌,萬世流芳。為有福相信的我們,這是何等美好!瑪利亞在聖經中所說的話不多,其百分之八十在此謝主曲中。

為聖母這十節的経文譜曲,是多年的心願,在退休後的第二年,今年十月終能完成。旋律是在六月、十月兩次睡夢中浮現,揮之不去,直到寫下方艾。十月下旬開始填詞,力求順口。此曲一開始是女生的低音,娓娓道出聖母的謙從、喜樂,進而高昂轉折,以稱謝天主的大能、仁慈、異於俗世的決斷。

謝謝季祺的優美編曲,曉雯、玉蓉、黃鶯、愛莉的柔和歌聲。願聖母悅納!也聊表我們聖詠團對聖母之敬愛,感謝她誕生救主,至今仍時刻關愛世人。

12/15/2021 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