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2021 聖家節

聖誕節後的第一個主日,聖家節:若瑟、瑪利亞和耶穌。耶穌具有神性及人性,是天主第二位也是人。他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默19:16),屈尊就卑,降生人間,從一個馬槽中的嬰兒開始了他在世三十三年的十字架救贖工程,這十字架的救恩正是粉碎魔鬼誘惑世人的利器,惟有羔羊耶穌能開啟這救世書卷及第七個封印(默5:5)。

「領主曲」《聖嬰萬世王》,中古世紀英國傳統聖誕歌曲,優美的四部和聲 by John Stainer,描述了默西亞誕生的情景,寒夜、牧童、明亮異星,吾人仰望、伏魔制狂。宇宙的主宰怎麼就成了和我們一樣的人呢?還在人間生活了幾十年;祂的思維、行事的確不同於凡人,有時連知之甚深的母親也一時無從理解;然而聖母了不起之處,便是將這一切默存心中、反覆思索。

以天主為中心的家庭,全家人各自善盡本分工作,常常祈禱,同心合力,願與聖神一起面對生活中的挑戰。這樣的家庭能不被天主祝福嗎?就算遇到考驗,能走不出那漫長黑夜嗎?一定會的!幾十年的經驗告訴我,天主有其上智的照顧。我們得學著做好的是:祈禱、守齋(節制)、等待。共勉之!

(12/22/2021 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