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22 常年期第四主日

今天的福音(路4:24~30)耶穌說:「沒有一個先知在本鄕是受歡迎的。」提到先知厄里亞曾被天主派遣到漆冬、扎爾法特的一個寡婦那裡 (列上17),也提到之後的厄里叟先知治癒了敘利亞的一位優秀軍長納阿曼的癩病(列下5);但是會堂中的人聽了這些話,都憤怒填胸,起來把耶穌趕出城外,甚至想將其推下山崖。為什麼他們這般氣憤呢?因為耶穌稱讚外邦人勝過他們 – 思高聖經對此特別註解。

「進堂詠」《上主是我勇力》,呼應了讀經一,天主是耶肋米亞先知的堅強後盾。先知受召為傳達天主的話,指正世人、勸人悔改。舊約中的先知們為達成使命,都曾吃了不少苦,有的遭受酷刑,有的最終殉道(希11:35~37)。

「奉獻曲」《愛的真諦》唱出聖保祿宗徒對愛的詮釋(格前13:4~7)。

「領主曲」《主愛有多少》,詞曲優美、富于感情、盪氣迴腸。

「結束曲」《人類生命的道路》,曲調輕快,以前在永青聖詠團唱婚禮彌撒時,常會以此曲歡送新人出堂。在我們邁向天主的同時,自會走向愛。

(1/25/2022 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