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22 常年期第七主日

本週的福音和讀經一都提到了愛與寬恕,達味原本可以輕易解決追殺他的撒鳥耳,但他並沒那麼做,因撒烏耳是上主曾藉撒慕爾先知傅油所立的以色列君王。

耶穌也告誡我們:「要愛仇人,善待他們。因為你們用什麼升斗量給人,也用什麼升斗量給你們。」達味之前對撒烏耳的寬仁換得了天主日後對他的寬恕。

到底什麼是愛?師大國文系的曾昭旭老師在「情與理之間」一書提到:你可以不喜歡一個人但仍可愛他。喜歡一個人,會希望能看到對方,想到就高興,也願常相聚。愛則不同,我可以不喜歡一個人,但當他需要幫忙時,我仍伸出援手。

美國近代心理分析大師Scott Peck:「Love: The will to extend one’s self for the purpose of nurturing one’s own or another’s spiritual growth。」愛是內心決志願協助自己或他人靈性上的成長。

德國近代哲學、心理學大師 Erich Fromm:「愛不是自然的東西。而是需要紀律,專心,耐心,信念和克服自戀的能力。這不是一種感覺,而是實踐。Love: care, respect, responsibility, knowledge。」其中knowledge指的是了解對方真實狀況且有自知之明,也就是知道自己的能力底線(boundary),知所進退,也尋求專家諮詢;否則有可能置身險境,造成終身遺憾。

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愈是自我了解的人也愈能愛人如己。

「領主曲」《耶穌愛你》,是廿多年前聖家會賴碧華修女帶給我們的,詞真意切,曲調動人。既已蒙主眷顧,怎能不以愛還愛?

「結束曲」《祈求世界和平》,希望近日蘇俄、烏克蘭間的緊張情勢能早日和平化解。

(2/18/2022 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