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2022 聖神降臨 主日

猶太人逾越節過後的第五十天,即五旬節。耶穌復活的當天正是逾越節(Passover or Pascha in Greek), 且在五十天之後(五旬節)也就是耶穌升天後的第十天,聖神降臨。

聖神可説是我們最好的朋友,最強有力的護衛者,祂是天主第三位,由聖父、聖子的愛所共發的。耶穌雖然離開了門徒們,但祂應允聖神將會來到人間,陪伴、鼓勵、光照我們。一位聖神充滿者,亦充滿活力、喜悅、智慧、勇敢、真誠。有如首位殉道門徒聖斯德望、以及外邦人的宗徒聖保祿等,在他們的身上,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聖神的果實(迦 5:22~23)。

「進堂曲」 《天主聖神》
「奉獻曲」 《活泉之天主聖神》
「領主曲一」 《伏求聖神降臨》這一首歌也是從小就在唱的。以前在光仁小學時,於「聖神降臨」主日,小朋友們會演一齣根據「若望福音第廿章以及宗徒大事錄第二章」所改寫的聖神降臨舞台劇,我曾負責過旁白。印象中有一位飾演聖母的吳姓學妹,演得十分稱職,高雅脫俗,令人刮目相看。另外還記得的就是劇中唱的這首《伏求聖神歌》,曲調好聽、莊嚴悠揚。
「出堂曲」《心靈之歌

以上這四首曲子,全都跟聖神有關。

吾等要能明認基督是主,不是僅憑自身努力,更重要、更多的是得依靠天主聖神賜予我們的恩寵,方能開啟我們心靈之窗,驅逐我們內心的黑暗憂傷。

(6/3/2022 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