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22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進堂詠」《看世界充滿黑暗》。今天的讀經一,創世紀18:20~32,是舊約中十分著名的一段經文,敍述亞巴郎如何為二座罪惡深重的城「索多瑪、哈摩辣」向天主求情,從五十個義人一直討價還到十個義人,但最終連十個義人也找不出來,二城終遭天火焚毀。這雖是約四千年前發生的事,然而環顧今世,科技確實遠勝於彼時,但在天主所憎惡的邪行上,相較於「索多瑪、哈摩辣」,現今改進了嗎?近年來,一些教理也被質疑,不僅來自教外人士,就連教會內亦充滿張力,若牧者之間有異聲,羊群當何所適從? 祈求聖神,帶領教會,走向合一,知所進退。

「領主曲」《我自幽谷呼號》,出自法國戴思神父的聖經樂章。這首歌的對經「天主啊!祢若細察我諸罪愆,主啊!有誰還能立得住?」發人深省。大學時就很喜歡這首歌,此曲歌詞來自聖詠第130 篇,是一篇很好的懺悔聖詠。已經很久沒唱它了,這次我們做了新的嘗試,詩節部份以前是齊唱,這次改為合唱,聽來更有感情,謝謝季祺的建議。此曲回應了今天的讀經:世間的罪惡,義人的求情,以及耶穌教導我們如何祈禱 -「天主經」,首先感恩,釐清意向,祈求寬恕、護佑,耐心等候。

「結束曲」《跟隨我》。耶穌先愛了我們,為拯救吾罪而甘願被釘十字架上。我們除了感恩、也得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祂。

(7/21/2022 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