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1/2022 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

「進堂曲」《上主是我勇力》。今天的讀經二,弟前1:12~17。 「我感謝那賜與我能力的我們的主基督耶穌,因為他認為我忠信,就派定了我服役。」聖保祿從一位迫害基督徒的法利賽人領頭羊,在一次前往大馬士革去執行逮捕基督徒的行動中被耶穌親自打動、感召,旋即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成為外邦人的宗徒。他之後傳教所憑藉的就是耶穌給他的勇氣與力量,並將其發揮到極致,成為我們基督信徒的表率。

「奉獻曲」《吾主我認錯》。今天的讀經和福音的主題是悔改。罪人的悔改,天主最是喜歡。神長們常說:「罪乃遠離天主,而大罪是在重大事情上,明知故犯。」聖保祿曾經迫害並且殺害過基督徒,實乃犯了大罪,他當時自認是在替天行道。但他真心悔改,天主便憐憫接納了他,沛降恩寵,予以重用。明認基督是主是智慧的開端。

「領主曲」《望主使我心煥然一新》。今天的讀經一,出32,上主向梅瑟說:「我看這百姓,真是一個執拗的百姓。」公元前十三世紀,梅瑟帶領以色列子民逃離被奴役近四百年的埃及王國,這些以民雖親眼目睹天主的大能,卻於須臾間可反悔,並且怨天尤人,認為自己眼下的不順,都是他人的錯,更自作聰明,鑄金牛以拜之。這首領主曲出於戴思神父的聖經樂章,所唱的是天主記得與我們的約定,預許好日子即將到來,但我們對衪也得有毅力、期盼,不要見異思遷,沒個定性。

「結束曲」《我是主羊》。今天的福音路15:1~10,耶穌用比喻提到一位牧羊人,為了迷失的一頭羊,會將其他的九十九隻羊留在荒野,去尋找那迷失的一隻,直到找著為止。然後歡喜地扛在肩上,返回家裏。天主一定會願尋找迷失的羊隻。「我是主羊」這首歌,唱出在善牧照顧下的羊群,既放心又強壯。

(9/7/2022 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