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2022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進堂曲」《上主是我勇力》。今天的讀經一出谷紀17:8~13 記載著著名的以色列民族和阿瑪肋克人的作戰史,梅瑟的左右手若蘇厄被指派帶領以色列壯丁出戰。當梅瑟擧手的時候,以色列人就打勝仗,但當他手放下時,以人便被打敗,最後還得靠二人托著梅瑟的雙手,這才打敗了阿瑪肋克人。這故事聽起來很神奇,但我們都知道是天主的大能,藉梅瑟得以彰顯。這首歌唱出了上主是我勇力。這也讓我聯想到Tom Hanks 於2020 的二次大戰海戰Greyhound 一片中,所飾演的美國跨大西洋護航艦隊指揮官Ernest Krause,片頭一開始即是他跪在床前祈禱,祈求天主派遣神聖的天使與之同行,讓他不被邪惡的敵人打倒,怒海劫後餘生,在片子結尾,Capt. Ernie 再次跪於床前,感恩天主的照顧,並願將自己的身心靈皆獻於主。真是位忠信的管家,做好本分工作,感恩天主的庇佑。

「奉獻曲」《青春年華》。今天的讀經二,弟茂德後書3:15 「你自幼便通曉了聖經,這聖經能使你憑著那在基督耶穌內的信德,獲得得救的智慧。」4:2「務要宣講真道,不論順境逆境,總要堅持不變。」凡從天主所領受的恩典,除了帶給自己內心的喜悅、自由,我們也願意朝著聖保祿及St. Irenaeus所勉勵的方向前進,活出自己的精彩為彰顯主榮( to the greater glory of God),同時與四周的親友分享。謝謝季祺輕快、優美的伴奏與合音,使這首「青春年華」充滿活力與朝氣。

「領主曲」《》、《主我當不起》、《偉大的奧蹟》。
今天特別加的第二首領主曲《主我當不起》是顧光中蒙席推薦的,蒙席於1984 在結束29年勞改的那年,有一次到了青海一個約60戶農家的山谷裏,聽到他們在領聖體時,以自己填詞《耶穌恩友》唱出的領主曲,因農民們記不得歌詞,只好引用聖經上的話配上,但歌詞簡單又入心。蒙席於上月初(當時我正在台北的防疫旅館進行3+4自主防疫)特別叮囑我將此曲錄成,並可於領聖體時帶領教友們一起唱。

「結束曲」《奉獻於瑪利亞》。十月是玫瑰聖母月,今天的結束曲是我們團體聖母軍的軍歌,是一首動聽的好歌。

(10/14/2022 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