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22 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進堂曲」《投靠天主》。讀經一德訓篇35:20~21「 凡誠心誠意恭敬天主的,必蒙接納;他的祈禱上徹雲霄。謙卑人的祈禱,穿雲而上,不達到目的,絕不甘休;」今天這首進堂曲《投靠天主》歷久彌新,與今天的讀經相呼應。再次謝謝季祺的合音、編曲,優美而莊重。

「奉獻曲」《吾主我認錯》。今天的福音路加18: 9~14,耶穌說了一個比喻,驕傲的法利賽人和謙卑的稅務員。前者自誇自己的所作所為,不可一世;而謙卑的稅務員 ,不敢舉目向天,遠遠地站著垂著胸膛說:「天主!可憐我這個罪人吧。」耶穌是這麼說的「自高自大的,必被貶抑;自謙自卑的,必被高舉。」今天的奉獻曲和領主曲皆呼應此篇福音。

「領主曲」《我自幽谷呼號》。戴思神父作曲。從年輕時就很喜歡這首歌。

「結束曲」《瑪利亞讚主曲》。聖母瑪利亞是耶穌救贖工程最強的後盾,也是最配合了解耶穌的人;聖保祿是一世紀最偉大的外邦人宗徒,今天的讀經二弟後4:7,保祿說「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也跑到終點;這信仰,我已保持了。」這句話在教會的追思彌撒中常常被引用。謙虛者不誇大、不虛偽、不卑不亢,知所進退。聖瑪利亞和聖保祿都是自尊、自信、𢤦得謙卑處下的人。這首《瑪利亞讚主曲》是一年前筆者為聖母譜的,祈願聖母悅納。

(10/20/2022 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