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5/2023 常年期第五主日

「進堂曲」《基督之光》。今天的福音瑪5:13~16,耶穌勉勵門徒要成為地上的鹽和世界的光,進而彰顯主的榮耀。這便是今天進堂曲和結束曲所表達的意念 – 我們願效法耶穌,因祂是世界的真光,引領著我們進入美善的國度。

「奉獻曲」《對兄弟做就是對我做》。今天的讀經一依58:7~10, 天主的要求是 – 解除不公正的枷鎖,釋放受壓迫者,照顧貧困弱勢族群在物質及精神方面的需求,如此上主的光榮必救援支持我們。這首奉獻曲很好的呼應了這篇讀經。

「領主曲」《漁人的漁夫》。這首歌原本是為上主日準備的,但因是聯合彌撒所以沒能排上。可是也適合放到本週,因其很好的呼應了今天的讀經二格前2:1~5保祿宗徒所言:「我的言論和我的宣講,並不在於智慧動聽的言詞,而是在於聖神和他德能的表現,為使你們的信德不是憑人的智慧,而是憑天主的德能。」這段話很好的應驗在伯多祿、安德肋、若望、雅各伯四位了不起的宗徒身上。他們原本是漁夫,但勇敢地接受了耶穌的召叫並和他三年的朝夕相處,被主潛移默化,再加上耶穌離世後所領受聖神降臨之德能,最後皆成為初期教會的柱石,福傳之典範。

「結束曲」《天使在人間》。這是筆者於去年十一月初所譜寫的一首曲子,為的是緬懷這三年多來在疫情中離開我們的親人,安慰仍在世的親人,期許更加與主接近,活出自己精彩,愈顯主榮。

(02/02/2023 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