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6/2023 四旬期第一主日

「進堂曲」《朝拜造我們的主》。本週三的聖灰瞻禮 Ash Wednesday 開啟了四旬期,這四十天有六個主日,最後一週是聖週 – 聖枝主日、Triduum (聖週四五六),然後就是復活節。四旬期是悔罪、補贖的時刻,今天的福音瑪4:1~11 記載著耶穌四十天在曠野禁食,三退魔誘。耶穌四十天的曠野獨處 – 祈禱、禁食、等待,面對魔鬼的誘惑試探 – 物質(口腹)、權勢、榮華富貴;魔鬼熟稔經書亦知引經據典,但皆被耶穌一 一以更強而有力的相對經文予以駁回;魔鬼無技可施,只得離開,再待時機(路4:13)。我們也當熟讀聖經, 融會貫通,為能更好的分辨神類,看清「二旗」(上主 vs 惡神)國度邊界。這首《朝拜造我們的主》呼應今天的福音。

「奉獻曲」《吾主我認錯》。這是一首很有感情的傳統懺悔曲,很適合四旬期。

「領主曲」《主愛有多少》, 《主我當不起》。這二首曲子的出處由來,之前業已介紹。今天的讀經 創2,3章和羅5:12~19,都提到原祖亞當、厄娃所犯下的原罪 – 驕傲、想和天主一樣,這不是和魔鬼之所以成為墮落的天使,如出一轍嗎?原祖犯了罪被逐出伊甸樂園,惟賴耶穌之道成肉身,藉十字架的苦難,完成救贖工程,助世人重生,指引天國道路;我們如能看清、聽明、懂得、力行,是有福氣的。

「結束曲」《主叫我看見》。 這首歌源自福音中著名的瞎子「巴爾提買」喊出的 Jesus prayer (谷10:46~52),這有力的短禱也適用於我們每個人,因我們也期盼在生活中,能夠明辨主的旨意並忠實答覆。此短誦適合四旬期結束曲。

(2/24/2023 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