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9/2023 四旬期第四主日

「進堂曲」《世界之光》。今天的讀經二弗5:8~14,保祿宗徒說道 – 自從我們成為主的信徒,就在光明中生活了,因此你們的生活該像光明的兒女;良善、正義和真理就是光明所結的果實。基督真光,猶如這首進堂曲所唱,帶給我們愛及內心平安。

「奉獻曲」《開我的眼,主》。今天的福音若9:1~41,耶穌在安息日治好了胎生瞎子(史羅亞池邊),並表明自己「人子」- 默西亞(達味之子)的身份。法利塞人對瞎子復明的奇蹟毫不在意,反大勢打壓,令其閉口,並趁機抓著「耶穌在安息日治病」一事上大做文章,構陷耶穌之心,昭然若揭。今天的奉獻、結束曲是歌頌耶穌治癒瞎子的短誦,簡單易上口。

「領主曲」《耶穌聖心之愛》, 《奉獻身心》。這首傳統優美的奉獻、領主曲 – Suscipe (Latin, receive), 是筆者很喜歡的一首曲子,從小我唱的歌詞是後者 -「奉獻身心」版本,雖已四十多年沒唱這首歌了,但腦海中依然記得很清楚這首「聖歌薈萃」第100首;此曲歌詞典雅情深,曲調悠揚,歷久彌新,令人很自然地發自內腑表達出對天主深恩之感懷;英文中的這句「sing my heart out」很傳神地道出唱此曲時的心境。「祢伴我歌」歌本451 的「耶穌聖心之愛」同一旋律卻另填詞,難得的是耶穌聖心的歌並不多見, 配以此弦律,亦是聖歌中的上品佳作。Choir pilot team 唱得很入心,加上季祺優美的 tenor, bass 和音編曲,值得一聽再聽, 一唱再

「結束曲」《主叫我看見》。配合今天的福音和四旬期的主題;有興趣想多了解此曲是如何寫成的,請參閱12/11/2022將臨期第三主日的介紹短文

(03/16/2023 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