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2/2023聖枝主日

「進堂曲」《噢撒納達味之子》。今天進入四旬期最後一週,也就是聖週,開始的主日即聖枝主日,也就是在歷史上耶穌受難前的那週第一日,他騎著驢(代表謙遜和平)榮進耶路撒冷,這應驗了舊約匝加利亞先知書9:9 「熙雍女子,你應盡量喜樂!耶路撒冷女子,你應該歡呼!看,你的君王到你這裡來,他是正義的,勝利的,謙遜的,騎在驢上,騎在驢駒上。」今天的進堂曲,每年此時必唱。噢撒納(Hosanna) 原希伯來語,意為「上主請快來拯救」,後引申為「歡呼、萬歲」之意。

「 奉獻曲」《我心憂傷》。今天的福音瑪26:14~27:76耶穌受難史,記載耶穌受難的經過。今天的奉獻、領主曲均配合此主軸。

「領主曲」《苦路歌》。這首傳統的苦路歌,優美動聽;如今加上季祺的alto, bass和聲,更顯莊嚴哀淒。

「結束曲」《請你記得我》。這首歌和四旬期前幾週的《主叫我看見》同出一源,只是第三、四句的歌詞,換成耶穌受難時,身旁右盗對耶穌所說的話 – 「當你來為王時,請你記得我」(路22:42),這也應驗了依53:12 「他被列於叛逆之中」(谷15 :28);右盗不僅呵斥了左盗對耶穌挑釁不屑的態度,也為耶穌所接納:「我實在告訴你,你今天就要同我一同在樂園裏」(路22:43)。右盗及時的上等痛悔拯救了自己的靈魂。 去年底,當筆者在譜《主叫我看見》時,《請你記得我》歌詞其實也已填妥,只是後者歌詞適合聖枝主日唱。這與往年唱的「Jesus remember me 」異曲同工。

(03/31/2023 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