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023 常年期二十六主日

「進堂曲」《因相愛》。今天的讀經二(斐2:1~11),保祿勸勉眾人應彼此意見一致,同氣相愛,同心合意, 思念同樣的事。如同今天的進堂曲所唱的 – 因相愛別人認出我們是基督徒。

「奉獻曲」《親近更親近》。是一首好聽又能幫助我們與主接近的歌曲。

「領主曲」《我自幽谷呼號》。今天的福音(瑪21:28~32),耶穌講了一個比喻 :一位園主有二個兒子,他對大兒子說:「孩子!你今天到葡萄園裡去工作吧!」他回答說「我不去。」但是後來後悔了,就去了。他又對小兒子也說了同樣的話,他回答:「父親,我去。」後來卻沒有去。耶穌藉此提醒原本是天主的選民,他們雖看見了他,卻視而不見,聽到了他的教導,卻充耳不聞,更遑論懺悔、悔改;反倒是罪人願悔改並相信了他,請問誰真正得救了呢?這首領主曲唱出人們對天主的呼求,請求憐憫與寬恕 -「天主啊!祢若細察我諸罪愆,主啊!有誰還能立得住。」這讓我想起曾在大學Millman 電子學課本首頁寫過這段話,因喜歡這首歌;有一次被一位同學瞄到,他不解地問:啥,這是你的座右銘?

「結束曲」《玉潔冰清》。十月是玫瑰聖母月,特別以此曲表達對聖母的敬愛。

(09/29/2023 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