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23 聖家節

進堂曲: 《無數天神空際臨》。今天的福音(路2:22~40),記載著聖母瑪利亞和聖若瑟,帶著剛出生一個多月的小耶穌上耶路撒冷的聖殿,去獻給上主。西默盎和女先知亞納受聖神啟示,認出了襁褓中的耶穌正是以色列民族等候的默西亞。於是西默盎說了一句名言:「主啊!現在可照你的話,放你的僕人平安去了!因為我親眼看見了你的救援⋯」。聖家再怎麼謙卑隱晦,依然自帶光芒。西默盎這位忠實的義人曾蒙聖神啟示,在他有生之年,將會見到默西亞的來臨,因此他見到聖家三口時所說的話(路2:29~32)令瑪利亞和若瑟都十分驚訝。

奉獻曲: 《信德》。今天的讀經ㄧ(創15)和讀經二(希11)都在稱頌亞巴郎的信德,他和太太撒辣因著天主的應許而得以老年得子,且子孫繁衍有如天上的星星,海岸的沙子。亞巴郎是信德之父,他相信天主給予他的承諾,儘管有時前景不明;但他堅定地選擇了跟隨主,他的一生因此而翻轉改變。

領主曲: 《夜半歌聲》。這首優美的聖誕歌曲是12/17報佳音的第二首,此曲的英文歌名為 “It Came Upon the Midnight Clear”, an 1849 poem and Christmas carol written by Edmund Sears。甘國棟神父在聽過我們12/17的報佳音後,特別提到此曲令其印象深刻!

結束曲: 《普天下大欣慶》。此曲英文名為 “O Come, All Ye Faithful” also known as “Adeste Fideles” (拉丁文版)composed by John F. Wade (1711~1786), 後由 Frederick Oakeley (1802~1880) 於1841 翻譯為英文。是家喻戶曉的聖誕名曲。

隔天元旦是「天主之母節」— “Mary Mother Of God” is one of the Holy days of obligation feasts。

(12/29/2023 GL)


1/1/2024 天主之母節

進堂曲: 瑪利亞之歌

奉獻曲: 瑪利亞讚主曲

領主曲: 耶穌聖心之愛

結束曲: 奉獻於瑪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