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4/2024 常年期第五主日

進堂曲: 《普天地頌揚上主》。今天的讀經一(約伯傳7:1~7)。約伯是一位完美正直、敬畏上主的義人,撒旦嫉妬他,討得了給予這義人無情試錬打擊的機會,令他家破人亡,全身長滿毒瘡。遭逢巨變的約伯,痛苦無奈的說道「我為何一出母胎沒有立即死去?」(約3:11)。他的三位老友本欲前來慰問,然而那些勸言無法帶來真正的安慰;反倒像一針針無情的指責。約伯在幾近絕望之際,天主终於說話了。誠然,光親聞天主的話語,即意謂著他的苦楚已到盡頭。天主讓約伯仰望天地的美景,大自然的運行,珍禽異獸之美⋯,約伯至此豈能不𠄘認自己的渺小與無知?於是約伯答曰「為此,我收回所說過的話,坐在灰塵中懺悔。」 (約42:6)這部書的最後,天主賜給了約伯更大的福分。這部優美的聖經作品安慰了無數受苦的人;多年前我曾看過「痛苦這個啞謎」(Philip Yancey著,沈載祺譯,光啟出版),作者針對「天道是邪非邪!惡人享福、善人受苦」這一曠古難題,從「約伯傳」中看出一道曙光;前陣子內人也看了戎利娜修女所著「聖經中的哀怨傳統」,其中也提到了約伯傳,都是值得一看的好書。今天的進堂、奉獻、結束曲皆回應讀經一:再苦亦有天主。

奉獻曲: 《聖詠二十三首》。這首好聽的曲子出自「基督是主1」,筆者在大學第一次唱它就很喜歡,娓娓地唱出對天主依恃之心。

領主曲: 《為了愛》。此曲出自「基督是主3」,今天的福音(谷1:29~39),記載耶穌治好了宗徒西滿岳母的發燒,以及人們的各種病症,驅逐了很多魔鬼,並令其噤聲。耶穌經常獨自祈禱、時刻與天父相連,四處宣揚福音。這也是保祿在今天的讀經二(格前9:16)所言:「我若傳福音,原沒有什麼可誇耀的,因為這是我必須作的事;我若不傳福音就有禍了。」這首《為了愛》也是筆者大學時,第一次聽就喜歡的歌 – 輕快的唱出耶穌為了愛,到處奔波,宣揚天國喜訊。今日因著科技的進步,有了更多的管道可以傳播福音,我等自當與時俱進、善加運用,榮主益人。

結束曲: 《我知誰掌管明天》。這首曲子所要表達的是:與主同行,安貧樂道,不忮不求,全心交托。

(02/02/2024 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