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7/2024 乙年四旬期第五主日 (甲年)

進堂曲: 《感謝天主聖三》。今天的讀經和福音都提到天父、耶穌、聖神和復活。今天的讀經二(羅8:8~11),保祿說:「如果那使耶穌從死者中復活的聖神住在你們內,那麼,那使基督從死者中復活的天主,也必要藉那住在你們內的聖神,使你們那必死的身體復活。」宗徒信經最後二句:「我信肉身的復活,我信常生」。感謝天主聖三愛護世人,願領吾人進入永生。

奉獻曲: 《主今日接觸我》。今天的福音(若11:1~45),記載的是耶穌在世所行的最大也是最後的奇蹟 – 復活了已死去四天的好友,拉匝祿。耶穌行奇跡的目的是為了幫助人們相信: 他就是天主所派遣來的那位,並彰顯天主的光榮。所以當他舉目向天祈禱後,大聲喊道:,「拉匝祿,出來罷!」⋯這情景,在1977 年”Jesus of Nazareth” 的片中(3:47:00)詮釋得十分細膩 – 當時眾人無不面露驚駭,看著全身裹著布條、臉上蒙著汗巾的納匝祿由墓中走出,立於墓門口。這也呼應了今天的讀經一(厄則克耳先知書37:12~14) – 吾主上主這樣說:「看!我要親自打開你們的墳墓;我的百姓,我要從你們的墳墓中把你們領出來;⋯當我打開你們的墳墓,把你們從墳墓內領出來的時候,你們便承認我是上主。」耶穌在今天福音中,實現了這預言。將來在末日公審判時,肉身的復活亦可期(默20:11~15)。

領主曲: 《聖神請來》。聖神住在我們心中,我們是天主的宮殿; 聖神將使我們死去的身體復活(羅8:11)。聖神溫暖我們的心,賜予勇氣智慧,衪是一致的,不自當矛盾,祂是我們的良師益友亦是護慰者。Fr. Bob Fabing 這首《聖神請來》寫得很好,詞曲動人,伴奏優美,聞之有如清風扶面,餘音繞樑。

結束曲: 《改變我心意》。這首短誦是我們在四旬期常唱的。悔改需要勇氣,敢於面對真相;USC 深受年輕學子愛戴的宗教哲學教授 Fr. James Heft 在大女兒婚禮講道中的那句佳言,又在耳邊響起: 「Truth makes love possible, love makes truth bearable.」- 真相使愛成為可能,愛使真相得能包容。

(03/15/2024 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