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禮儀組

(節錄自趙一舟蒙席所著“彌撒的詠唱”及“我們的彌撒”)

  光榮頌是在垂憐曲之後,集禱經之前。因此它也是為準備彌撒主要部分(聖道及聖祭禮儀)的經文,尤其為準備喜慶和較隆重的彌撒。它綜合了彌撒中的各式經文:我們光榮天主,讚美天主,一如司鐸在「頌謝詞」中所做;我們為了天主的無上光榮,感謝祂,一如在「感恩經」中所做;我們宣稱天主是聖的,一如在唱「聖聖聖」時所做;我們呼求主耶穌憐憫,一如在唱「羔羊讚」時所求。因此光榮頌可稱為整個彌撒「主題」前奏曲。藉此歌曲,可把會眾引進到對天主讚美,感謝,朝拜,祈求的氣氛中。 「在主日(將臨期和四旬期除外),節日,慶日,以及其他較隆重的特殊慶典,應唱或念光榮頌」(《總論》53)。


光榮頌的意義及歴史

是一首讚美詩:拉丁文的專名為 “Hymnus”,是古代信友團體常用來讚頌天主的一種文體。光榮頌是在第二至四世紀之間完成的,原文為希臘文。這首歌詠的思想取材於聖經中,是我們的祈禱文中最古老且最珍貴的一端經文。


內容結構:它以「天主在天受光榮,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耶穌誕生夜晚天使唱的歡讚詞開始。接著第一段是讚美天主父,第二段指向主基督,讚美祂,祈求祂,第三段則是光榮天主聖三(此段是較晚編入,為對抗外教對邪神的敬禮)。


納入彌撒禮儀:最初用於晨禱,但主曆500年時,在羅馬被納入聖誕節的彌撒中,因為這讚美詩前段,正是天使在耶穌誕生時所唱的詞句 (參路二: 14)。不久,主教們便將它用在主日及殉道聖人的彌撒中,直到十一世紀時,司鐸才被允許在復活節及自己的晉鐸日的彌撒中詠唱。如今在較重要,具有節慶性質的日子均可詠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