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古偉業

“你們不可與此世同化,反而應以更新的心思變化自己” (羅 12:2)

二十五年前,也就是一九九一年,國際更新會(Renew International)創辦人 Tom Kleisser 蒙席和 Mary McGuiness 修女經由耶穌會馬愛德神父(Fr.Ed Malatesta) 介紹來到我們團體,希望推廣信仰更新運動。當時的主席和同工們覺得團體的靈修需要更好的進展,就同意在當年的十月開始,以兩年半的時間,做五個階段的更新運動。當時報名參加的教友大約兩百多人,總共分為廿個小組。自此之後,我們團體開始有了許多區組的查經班。七年之後,也就是一九九八年,我們聖荷西剛上任的主教Patrick McGrath 邀請更新協會在整個教區五十三個堂區推廣更新運動,這次我們聖荷西華人天主教會再度參加。這兩次更新運動的主題是一樣的。

第一季: 天主的召叫,
第二季: 我們的答覆,
第三季: 聖神的裝備,
第四季: 門徒的訓練,
第五季: 福傳的使命。

當年參加過的教友們都覺得對於基督信仰有新的認識,從習慣性的宗教禮儀中,獲得心靈上的更新。

今年,二零一六年,我們聖荷西教區再度鼓勵各個堂區重新開始另一次的更新運動。這次我們華人團體在歐神父帶領下願意再次讓聖神更新我們的教會團體。國際更新協會在二零零六年開始對於更新運動的主題做了調整,資源上有更完整的配套,也有更完善的服務和支援。這次更新的主題是『起來!在基督內共融』。仍舊分為五季。

第一季: 基督在我內,
第二季: 悔改和皈依,
第三季: 跟隨基督的腳蹤,
第四季: 心靈的更新,
第五季: 傳給人。

從這次的主題可以看出更新運動的重點已經轉移,要我們和耶穌基督建立個人親密的關係。這是國際更新協會成立三十年後本身的更新,這五季的靈修和小組分享包含了我們和聖父,聖子和聖神的互動,藉此建立親密的關係,這才是基督信仰最堅實的基礎。無論生命遭遇何等的困境,才有能耐屹立不搖,也才能領受屬天的福份,就是心靈的平安和喜樂。

談到和耶穌基督建立個人親密的關係,理論上來講,我們天主教友應該是在所有基督信徒當中,最容易又最自然不過的事,因為我們有和好聖事和聖體聖事。事實卻不然,你有幾次聽到教友們會説,耶穌基督是我個人的救主?瞻仰十字架時,你會不會想到耶穌基督的苦難和自己的罪有什麼關係?“基督寶血為眾人傾流以赦免罪過”,常是停留在祭台上的禱詞,和我們的生活少有關係。我們常是行禮如儀,內心卻很少被觸動。

什麼是更新運動?為什麼我們團體要再一次的推行?『更新』與其説是一種運動,勿寧説是一種『陶成過程』(Formation) ,希望藉著這個陶成方法幫助我們不只是認識基督,更是和祂建立起親密的關係,更喜愛讀聖經,祈禱和領受聖事,進而樂意出來服務並且為主做見證。

至於用什麼方式來陶成呢?整個陶成的過程可以分為五個階段,持續兩年半的時間來做。每個階段有六週的時間。鼓勵教友們報名參加,按地區,或是其他同質性,組成許多十到十二人的小組。每週聚會一次,圍繞著指定的主題做讀經分享,每個主日的彌撒講道也配合同一的主題。此外還有其他的活動來配合,務使教友們在每一個階段的信仰生活都能夠集中在同一主題來反省。

今年十月初我們將開始第一季的主題:『基督在我内』。有六週的時間思想這個主題,首先我們意識到是在主內相聚,認識耶穌基督是我們創傷的治癒者,是偉大的心靈導師,是悲天憫人的天主,是我們當中的聖言,耶穌基督就住在我內,祂極其願意帶領我們善度一個圓滿的生命,也不斷地在邀請我們。

明年春四旬期,我們會進入第二季,這一季的主題是『悔改和皈依』,悔改是進入信仰的先決條件,只是明白道理還不算信,先有認罪悔改才是開始,渴望新生命才會瞻仰基督,有永生的盼望才能讓我們超越世上的苦難,皈依基督才是我們安身立命之所在。

明年秋,我們將進入第三季,主題是:『跟隨耶穌的腳蹤』,既然我們認定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唯有祂才有永生,我們不跟祂,那又跟誰呢?起來,跟隨耶稣吧!不要再三心兩意了。

二零一八年春,進入第四季,主題是:『心靈的更新』,當我們決定跟隨耶穌,就要死於罪惡,活於天主,心靈要讓天主聖神轉化,生命要重新被塑造,從今以後,我活已經不是在我活,而是基督在我內活。

二零一八年秋,最後一季,主題是:『傳給人』,當我們感受到福音帶來的深沉平安雋永的喜樂,我們自然就想將福音傳給別人,不必躭心傳給誰?怎麼説?天主聖神自會帶領。想想我就是天主給世界獨一無二的禮物,不是我來傳,那又是誰?

我認識一位從小受洗信教的朋友,太太和他本人都不幸罹患癌症,太太先去世,他還在抗癌的路上。這幾年他常提到他從小領受的信仰對他遭遇的苦難毫無用處,他們夫婦病中充滿憂慮恐懼和失望。我無法安慰,只能陪伴,幫點小忙。我也認識一位教友,早年喪父,中年喪偶,最近又喪子,心靈仍然祥和稱謝,愛主愛人。

有人在教會裡,安靜本份,專務己事。有人在教會裡外,熱心福傳,隨時見證,喜樂洋溢。你嚮往什麼樣的信仰生活?

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光” (瑪5:14),我們是嗎?

起來!在基督內共融。

發表於二零一六年 復活期 第二九三期, 回到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