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徐琪

猶達斯為了三十銀元出賣了耶穌,投入陰暗的黑夜,走向了滅亡;伯多祿在危急時三次背主,否認耶穌,完全忘卻了自己曾說要跟隨主耶穌。同樣是背叛,結果卻迥然不同─伯多祿成為第一位教宗,猶達斯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前者痛心悔改,面向耶穌,生命中的糾結得到釋放,也得到天父特別的恩寵,成為教會的基石;後者雖悔不當初,卻背向耶穌,在絕望中自我了結。

聖女小德蘭在寫給一位神父的信上寫道:「我感到我們進入天國該走同一條道路,走痛苦與愛情相結合的道路。我將抵達彼岸,我將告訴你如何度過波滔洶湧的世海。我們只要把自己全部交給天主,並懷著孩子一般的愛就是了。因為孩子深知父親是愛他的,在危險中絕不會讓他孤獨無援的。」(上智出版,《聖女小德蘭─靈心花絮》,145頁)

我們信靠天主,相信祂是一位慈悲為懷,樂於救贖的慈父?或是只想祂是有功必賞,有錯必罰的正義判官?天父的所作所為,所創造的一切,實在非我們小小的心思能理解。讓我們如聖女小德蘭一樣,深信上主是深愛我們的大父,在一切困難中,甚至背叛中,帶著羞愧與誠心投奔於祂,祂必定施予援助,因為祂的慈悲甚於公義!

發表於二零一六年 復活期 第二九三期, 回到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