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古偉業

聖城通訊創刊至今有二十九年,它記錄著教友們在這兒信仰生活的點點滴滴和成長。王媽媽在聖荷西華人天主教會三十年,伴隨著教會的成長,她留給了我們深邃的影響。我們教會因著她而豐富和光耀。聖城通訊為她出一集專刊,不僅是紀念她的行誼,更是讓我們反思她一生行事為人的準則和泉源,那就是十字架上的基督,愛我們的天主。“他們被栽植在上主的殿中,在我們天主的庭院裡繁榮。雖已年老,仍然結果,枝葉繁盛,依舊綠茂”(聖詠92:14-15)

我請樹治推薦和王媽媽較為密切的親朋好友開始邀稿,因為限於時間和篇幅,不容易周全,我相信一定還有人想寫幾句思念的話,我還是鼓勵你們寫出來,我們可以有網路篇,放在教會的網站上和讀者分享。

王媽媽這一生的經歷和我們許多人的父母ㄧ樣,經過戰爭顛沛流離,遷徙台灣的艱困,晚年移居美國依親的適應。難能可貴的是經歷數次環境的巨大變遷,她一直持守著年少時代獲得的信仰,實踐力行,教化子孫,終身不逾。面對生命中的困頓苦難,她要在天主面前何等的謙卑順服,面對生活中的瑣碎和挑戰,她的內心還要如何的堅忍和剛毅。信仰的承傳在於內在的虔敬寬容,在於外顯的親切和煦,王媽媽就是這樣一位有馨香之氣的基督徒。

我們教會不缺乏聖人典範,但是似乎都太遙遠,很難激勵我們。天主也深知我們軟弱,祂常是選擇我們身邊最平凡的人來彰顯祂的愛,祂的臨在,和祂的德能。王媽媽就是最好的例子,新約希伯來書就是這樣說:“我們既有如此眾多如雲的證人,圍繞著我們,就該卸下各種累贅和糾纏人的罪過,以堅忍的心,跑那擺在我們面前的賽程,雙目常注視著信德的創始者和完成者耶穌。(希,12:1-2)

紀念王媽媽最好的方式就是學習她的堅忍,雙目常注視著十字架上的基督,和基督共融。今年十月,我們教會要開始為期六週的「起來!和基督一起共融」。我們一起來學習王媽媽的典範,讓我們教會親切和煦而又充滿馨香之氣。

感謝宜潔的邀稿,校對和編輯,她過去擔任過主編相當嫻熟,得以讓這本專刊如期出版。


發表於二零一六年 九月 第二九四期 – 沈光霞姊妹紀念專刊, 回到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