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白羊

聽到王媽媽離世,不覺意外,卻有不捨。特別是為爸媽他們這一代,又失一位主內好姊妹而惋惜。

認識王媽媽應近卅年了。當時他們都是松柏組中的少壯派。雖稱老年,卻仍精力充沛。每次主日在教堂內見到的她,總是梳理得清爽俐落,穿著落落大方。她的言行,常讓我想起聖保祿宗徒在格前十三章中提到的”愛的真諦"-
是含忍的,愛是慈祥的,愛不嫉妒,不誇張,不自大,不作無禮的事,不求己益,不動怒,不圖謀惡事,不以不義為樂,卻與真理同樂: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早時在教堂或一些教會的聚會,王媽媽總是親切地和大家打招呼,不斷提醒大家:“感謝天主,賜給我們這麽好的團體,能來這裡恭敬天主,看看親愛的兄弟姊妹,真好!”在她臉上總洋溢着幸福滿足。

劉家正神父任中華省省會長時,每次來美探訪會士時,總會在他緊湊的行程中,特別安排親往探望開敏家的楊媽媽和樹治家的王媽媽等長者,他們都是敬主愛人的模範長輩,他要親自前往致敬致候,而他們對神父也都是疼愛有加!

王媽媽好像從未叫過我的名字,總是跟着小輩們叫我“白姊姊”,使我倍感她的謙和親切。當她記憶力逐漸衰退時,她會主動告知她的限度,也總不忘表達她的感恩,“名字記不得了,但是大家都是好姊妹,能夠來教會看看好姊妹真好!”看到玉梅、樹治、玲英他們細心陪伴照顧,我十分享受這一幅母慈子孝的天倫畫面。

當王媽媽不再方便進堂時,我曾陪媽媽多次到復健中心及她的家中探視。雖然一切已不復記憶,但王媽媽仍能與我們一同誦念玫瑰經,她對天主及聖母媽媽的愛似乎永誌不忘。信仰已深深鐫刻在王媽媽的心版上。

殯葬彌撒上,樹治分享的兩個小故事,值得為人父母者學習借鏡:

其一,樹治在外貪玩,王媽媽讓姊姊去叫,他置之不理兩三趟。最終王媽媽親自出馬,叫回後,告訴樹治要處罰,本要打十板,才打四下便停了。樹治抬頭一看,王媽媽竟然哭了。從此樹治再也不敢不聽話。愛的處罰和遷怒或泄憤的打罵,對孩子的影響是多麼不一樣啊!

其二,高二樹治參加校際演講比賽,得了第二名,興奮地告訴王媽媽,王媽媽祗平靜地說“感謝天主!”後來學校請來專家指導栽培,樹治也很認真學習。轉年比賽時,可能是得失心太重,竟然名落孫山。一直拖到下午才告訴王媽媽,王媽媽仍然是一句“感謝天主!”當時失望挫折重擊下的樹治十分不解。但隨着年齡的增長,樹治終於懂得信仰對王媽媽是如何重要及珍貴。這也成了樹治願意傳承給孩子們的寶貝!

王媽媽一生不斷追求,學習信仰,她更由衷在生命中將其活出!王媽媽謝謝您給我們示範了美好的基督徒生命!
優雅一生─敬悼王媽媽安返天家 / 白羊


發表於二零一六年 九月 第二九四期 – 沈光霞姊妹紀念專刊, 回到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