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王玉榕

今晨彌撒中,具神父強調我們應反省如何與人分享生命,憐憫週邊的人,若執著害怕,就無法分享生命。生活中,執著、害怕,在當今社會時時發生,不足為奇,但想到剛過逝的母親,更覺得媽媽真是天主的好兒女。

記得小學四年級時,一個主日上午,我自大直天主堂望完彌撒,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位前幾天才來家中借錢的長輩,手上提著一大條豬肉,正從菜市場走出來。當時只有逢年過節才有肉吃的我十分不解,回到家問媽媽:「那位叔叔為什麼有錢買肉,卻不先還錢呢?」媽媽輕聲回答說:「他是幫別人買的」,轉身就繼續忙身邊的事。

當時不懂,媽媽怎麼會知道這位很少與家人交往的叔叔是幫別人買肉。日後才瞭解媽媽的一生,敬主愛人,少說多做,處處為別人著想,以愛的眼光包容一切。

日前與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端端聚會敍舊,我倆回憶自小在台中大肚鄉,及後在台北市生活的點點滴滴,深深覺得,在此理直氣壯的年代,媽媽和藹可親、理直氣和的態度,令我們十分敬佩且望塵莫及,實應多多努力學習。

人生在世,時時計劃趕不上變化。求主賞智慧,讓我們擁有平安喜樂的心,不要執着害怕,以悅樂天主為中心,善度每一天,將來才能在天堂與媽媽歡聚。
慈母恩師 / 王玉榕


發表於二零一六年 九月 第二九四期 – 沈光霞姊妹紀念專刊, 回到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