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劉明毅

王媽媽 沈光霞女士是一位充滿智慧,溫柔平實,心靈謙虛的女性。她雖年老得了失智症,但是她依然愛主,心靈仰望上主,效愛聖母。她的逝世,給我極大的悲傷,感恩有幸認識她,而使我更成熟,更愛主。

我們一般人沒有失智,但是不代表我們每個人都有「智慧」!王媽媽在我的心目中,她真是一位有智慧恩賜的長輩。她的智慧,不是因為有知識,有聰明學問當過老師等。她沒有作過大官,在華人團體中也沒有做過大事,她不懂電腦,也不會滑智慧型手機,可是,她就是有智慧,在我眼中她是個智慧之人!

在書本中學到,「智慧的人」是具有幾點特色。第一,心靈自由,平安喜樂。第二,情緒穏定,思考事情以中庸客觀平常心看待。第三,具有高超的行為德性。在聖經中說,敬畏上主是智慧的肇基。

認識王媽媽二十七年,她具有以上我所說屬世界和屬神性的特質。一個人如果沒有和天主有一個很好的關係,她很難得到心靈自由,而將平安喜樂帶給別人。另外,我從來沒有見過她失控過,她的情緒穩重,從來不惡言相向給人難堪過。我相信,她一定確確實實的鍛鍊了她的意志,學習去愛,跟著耶穌,放下小我,而成全大我。就我的經驗,一個人如果沒有下過神修功夫,是很難一直保持一定的水準,平安穩定溫柔慈愛。因為所有的善,全來自天主,聖子耶穌,及聖神。除非經過耶穌,跟耶穌有很親密的關係,王媽媽不會得到那智慧的果實的!

回憶往事,記得有一次是在樹治家參加查經班時,我和正朔第一名最早到,趁別人還沒到就和王媽媽聊天。在交談中,經驗到她有一份寧靜的特質,當時覺得除了平安,也感到一份安全感,很舒服。當時年輕,我不知道那在她身上散發出來的特質是什麼?回家後去祈禱,一點一滴的觀察,才知道那份特質是:她的智慧!聖經說,智慧使人享受安寧。

在年輕時,不知如何有個平安的心,智慧離我太遠!那些日子每天忙碌,還被小孩整的很慘,於是每次見到王媽媽就向她請教:如何做個好母親。王媽媽總是溫柔平心客觀的分析,孩子和父母之間的角色想法,勸我要學習聖母,耐心的等待小孩長大後,分享自己的成果。從她説話的肯定平實,使我完全相信將來有那一天,我一定會享受到自己孩子長大後的喜悅。如今也應証了,她説的一點都沒錯。

人跟人之間,交往的經驗是很重要的。我見過王媽媽,我經驗過王媽媽說話的神情,所以我願意再次回顧,將她在我生命中的重要性寫出來記念她。She deserves it!她配受我的讃揚!聖經說,有智慧的人必承受尊榮。

談談什麼是王媽媽的美徳? 在我記憶中,每一次和她接觸交談,她都是微笑著臉,非常慈祥和靄。在她失智,記不得人名,看到她人性的尊嚴在失智後所面臨的挑戰,我們的王媽媽還是笑臉迎人,以笑容面對她的人生。王媽媽的內心想些什麼?記得在王媽媽失智以前,好幾次彌撒後和她聊天,她總是說:要效法聖母,要以聖母做榜樣,聆聽天主的聲音,然後去承行祂的旨意。她的聲音很甜美,非常溫柔也就很容易記住了。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她在做天父的使者,不停的說天父要她說的話。前天參加研習會,有個耶穌會神父,還特別強調:基督徒,你要把天主的訊息傳出去/Say God’s messages!
王媽媽說的話:要效法聖母,要以聖母做榜樣,聆聽天主的聲音,然後去承行祂的旨意。那是她一輩子很深很深的信仰。她一輩子都在唸經默想,品味耶穌的奧蹟,管束她自己的生活言行;縱然失智,但是她可以把聖母經從頭唸到尾。她沒有上過神學,也沒有受過任何依納爵神操訓練,可是她活出了神操的精神!你只要看她祈禱的臉神,就知道她得了 “靜觀"的恩賜!平安寫在她的臉上。在她的身上,我仔細品味出,她的神修小道就是效法聖母,以聖母作榜樣,聆聽聖父,承行父旨。

王媽媽,她真的是一位實實在在有神修與聖神同在的好基督徒。我想,她自己活著的時候,只專心祈禱,大概也沒有神師輔導,在聖神護佑下,卻也走向成聖的道路。她就是專心看著聖母,耐心等待,把天父的喜悅平安分與別人!寫至於此,淚水自然流出,唉…可愛可敬的王媽媽,我好感激妳給我立了榜樣,讓我有盼望能有一天和妳一樣「肖似基督」Become Christlikeness ! 愛你的明毅泣!


發表於二零一六年 九月 第二九四期 – 沈光霞姊妹紀念專刊, 回到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