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於 2016-11-01 天主教中文網微信平台]

11月1日是煉靈月的開始,教會鼓勵教友在11月,特別為煉獄靈魂祈禱,因為我們相信,在主內,無論生者死者,都是我們的弟兄姊妹,都是值得我們紀念和關懷的。另一方面也使我們更加努力地善度今生,保持純潔無罪,好能得到善終而進入永生的天鄉。

The month of November (Overview – Calendar) is dedicated to the Holy Souls in Purgatory. The Church commemorates all her faithful children who have departed from this life, but have not yet attained the joys of heaven. St. Paul warns us that we must not be ignorant concerning the dead, nor sorrowful, “even as others who have no hope … For the Lord Himself shall come down from heaven … and the dead who are in Christ shall rise.

The Church has always taught us to pray for those who have gone into eternity. Even in the Old Testament prayers and alms were offered for the souls of the dead by those who thought “well and religiously concerning the resurrection.” It was believed that “they who had fallen asleep with godliness had great grace laid up for them” and that “it is therefore a holy and wholesome thought to pray for the dead, that they may be loosed from sins.” We know that a defiled soul cannot enter into heaven.

  1. 什麼是煉獄?聖經裡有沒有關於煉獄存在的記載或依據?
    :聖經裡沒有明確地提到煉獄,但是聖經告訴我們有審判、有罪罰、有罪赦、天主是仁慈的,這些都與煉獄有密切的關係。聖經也教訓人們:犯罪是可怕的,應該受到懲罰;同時天主對罪人是仁慈的,要我們為死去的人祈禱。聖經當中也有涉及到煉獄的章節,如加下12:42—46;瑪5:26;瑪12:32;格前3:10-15,(大家可以自己查經看)也都間接地提到和證實了煉獄的存在,其實最重要的證據是傳承的作證,我們教會一直都有為亡者祈求天主寬恕的傳統。

  2. 諸聖相通功的信理與為煉靈祈禱之間有什麼關係嗎?
    :煉獄靈魂與我們世人之間是有關係的,天主安排人間有超性的關係,我們是因著一個人——我們的原祖亞當——的犯罪而有了原罪,但是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我們每個人都得到了拯救,所以我們現在所立的功勞與將來是有關係的。煉獄靈魂雖然跟我們在兩個境界,但互相之間是能夠相通的。我們為煉獄靈魂做一些善工,能夠使他們早些脫離煉苦,而煉獄靈魂也能夠為我們代禱,祈求天主賞賜我們恩典。我們為煉靈祈禱和做補贖,通過這種超性的神功,互相之間都能夠得到愛的助佑。

  3. 煉獄的“獄”給人感覺是個可怕、折磨人的地方,煉獄又稱為“受苦的教會”,我們要怎樣理解煉獄的苦?
    :可能與我們教會傳統的靈修教育有關,講到煉獄的可怕,煉獄的苦,所以給人一種怕的感覺。當人死後,他的罪罰還沒有完全赦免,還沒有做完補贖,不能進天堂,因為天堂是最純淨的地方,而他的罪罰構不成下地獄,那麼就需要在煉獄裡,淨化之後才能夠進入天國。準確地說,煉獄不是一個地方,而是淨化的一個過程,通過這個淨化過程就可以到達天主了。煉獄和地獄裡的苦是一樣的,只不過煉獄的苦是有終結的時候,而地獄的苦是永遠的。在這一點上很多的神學家持不同的觀點,但我們教會的傳統是這樣認為的。煉獄裡的苦是失苦,就是失去天主的苦,就像小孩子想見父母卻見不到的那種痛苦。所以希望我們能夠在世上多做補贖,將來在煉獄裡少受這種苦。當我們認識到這一點,我們就要在煉靈月裡多為煉獄靈魂祈禱、做補贖、得大赦。

  4. 在煉靈月裡,為奉獻給已亡的親友恩人,我們該做些什麼?
    :我們中國的傳統要求對老人盡孝道,上墳祭祀老人,而教會給我們最好的盡孝方法,就是為他們得大赦做祈禱,奉獻彌撒。在煉靈月裡,特別是11月1-8日,教會給我們特殊的恩典,在聖堂、家中、墓地為煉獄靈魂祈禱,每天都能得到一個全大赦。但必須符合得大赦的條件:第一,辦一個妥當告解;第二,得大赦的當天恭領聖體;第三,按教宗的意向祈禱,念天主經、聖母經各一遍,而且沒有犯罪的傾向,沒有思戀和傾向小罪的意思,這樣才能得到一個全大赦。 1968年之後,教會重新修訂了大赦,沒有幾百天或幾十天的大赦,只有全大赦和限大赦,滿全條件了,就能得到全大赦,沒滿全就得限大赦。如果天主允許的話,你把得到的一個全大赦獻給你的親友,無論他有多大的罪,都能馬上脫離煉獄的痛苦,得以升天堂,這是教會的特恩。大赦是耶穌基督的功勞,聖母、聖人聖女的功勞,留在聖教會恩寵的寶庫當中,並把它分施給眾人。所以我們要為自己的親友恩人多做這樣的善工。

  5. 為什麼奉獻彌撒是最有效的救煉靈的方法?
    :彌撒聖祭是最神聖、最主要的一個禮儀,教會整個的禮儀都是圍繞彌撒聖祭,因為它代表著耶穌重行加爾瓦略山的祭獻,重行拯救人類的祭獻,所以這個祭獻對救助煉靈是最有效的。

  6. 煉靈月是一個“慎終追遠”的月份,對我們活著的人有什麼啟示?
    :在煉靈月追思亡者時,教友們藉著為先人的祈禱,其實也在反省自己的生活,祛除惡行,不斷加深我們的信仰,這個過程不僅是為煉靈祈禱,也是淨煉我們。煉靈月讓我們想到死亡,但死亡不是痛苦,因為基督已經戰勝了死亡,並從死者中復活,他在復活中顯示出真正的生命,他又鼓勵世人要不斷地死於自己、空虛自己、活於天主。死於自己意味著,心裡不斷反省,不斷理清開始墮落的自我,特別是當今社會中自由主義、拜金主義和世俗潮流對人的影響,人變得特別浮躁、空虛,而生活節奏的加快,使我們不能靜下心來。我們每次死於自己就是重新開始做人,由於人是軟弱的,新的自我因為世俗生活的影響很快又會腐化、跌倒,所以藉著煉靈月,我們再一次的進行自我反省。

  7. 煉獄中受淨化的亡靈會顯現,要求親人按他們的意願獻彌撒,好讓他們能夠早日脫離煉苦,你曾經聽說或者遇到這種事嗎?
    :教會沒有明文規定,提倡大家要去相信亡靈顯現這種事情。雖然在生活當中是會有的,我也聽說過。教會的觀點是:依照人性通則,亡者不能來到人間,雖然不排除例外的可能。人性通則就是指人的一切認識經由感官開始;亡者沒有感官,就不能有新的認識,也就不會來到人間。所以我們只要按照教會教理上的規定和要求去為煉靈祈禱,至於亡靈顯現之類的事,不要涉及太多,因為這樣容易出現一些不真實的情況,使人產生誤會。

  8. 教會既然不提倡相信煉靈的顯現,為什麼在煉靈聖月的道理書中提到很多煉靈的故事,是不是那些故事都是假的呢?
    :教會關於煉靈月道理的書籍提到煉靈顯現的事,其中有一些是真實的,有一些是為了教導我們如何去了解煉靈,學習和明白煉靈的道理,以故事的形式編出來,讓我們更容易明了拯救煉靈的方法和重要性。

  9. 我們可以知道人離開世界後,在煉獄裡要多長時間嗎?
    :我們不知道,因為這是天主的事。有好多事情我們不明白,想不通,比如我們會問,為什麼這個好人死了,那個壞人卻活者,天主怎麼不收他的靈魂?這些賞罰的事是天主的事情,不需要人去做判斷。耶穌說過,人不可判斷人,我們該做的就是為煉靈祈禱,把所得的大赦奉獻給他們,至於煉靈是否得到大赦,是否全部得到,能否升天堂,這是天主的事。

  10. 我們知道基督的救恩是完全的,但是有煉獄存在是否有救恩不完整之嫌呢?
    :煉獄正說明基督救恩的完整。因為人是不完善的,有很多的缺點和瑕疵,人在世上無論怎麼做,怎麼努力總還是有瑕疵的,到最終的時候有一部分人的罪罰還未赦免,補贖還沒做完,所以天主完全的救恩,再次給他們機會。煉獄裡的靈魂所分享的還是耶穌基督救贖的功勞,聖人聖女們的功勞,所以煉獄的存在並不影響基督救恩的完整性。

  11. 一些基督徒怕說死亡的事情,當別人說有一天,天主也會召叫他的靈魂時,他會覺得這是在詛咒他。我們基督徒該怎樣面對死亡呢?
    :人都會害怕死亡,因為每個人都必須經歷, 誰也逃避不了死亡。但耶穌基督戰勝了死亡, 超越了死亡,死亡成了我們從現世生命進入永恆生命的門檻,因為死亡並非生命的終結,而是生命的改變,只有經過死亡才能進入到另一個生命的境界。基督徒從信仰的角度去看待死亡,就不會那麼害怕,因為有信仰,有基督的精神支持著我們,我們能夠正確地對待它,不會像有的人面對死亡時,嚇得不得了,作為基督徒不應該是這樣的,雖然有懼怕的心理,但是信仰會給我們力量。

總結:煉靈聖月——諸聖相通功
聖教會是一個,分為三處:一是天堂,一是今世,一是煉獄。天堂上的聖人們是得勝的聖教會;我們在世的教友是戰鬥的聖教會;煉靈是被俘受苦的聖教會,三處是一個聖教會。耶穌是聖教會的頭,我們是耶穌的肢體,血脈相通相連,彼此能夠幫助保護,這叫做諸聖相通功。我們同天堂上的聖人相通功,就是恭敬慶賀他們,求他們為我們轉求天主。他們為我們轉求天主,天主就多賞給我們恩典。我們能為煉靈求天主,減他們的煉苦。我們也能替他們行善工、做補贖、獻彌撒、得大赦,求主早賜升天。煉靈也能為我們祈求天主。加給我們恩典。聖教會又如同一個大家庭,所有的產業都是公用的。耶穌的功勞,聖事的恩典,聖母及諸聖人那富餘的功勞補贖,就是聖教會內無窮的神聖寶庫,誰若要緊用,就分施給誰,這是奇妙的愛情,是天主上智的安排。天主是生活的愛,在內,聖三相互生愛,在外,天主創造人萬物,也是處於愛情,還要用愛情聯合,這就是諸聖相通功。得勝了教會在天享福,忘不了在世戰鬥的教會,常為我們轉求,使我們也能得勝成功。至論我們相幫煉靈,還遠遠超過在天神聖。因為天朝神聖只能為他們轉求,不能再立功;我們不但能為煉靈祈求,還能替他們行善立功,做補贖,把他們救出煉獄。這樣,既相幫了煉靈,又立了愛德的功勞,為自己、為煉靈大有益處,真是一舉兩得的事。

[轉載於 2016-11-01 天主教中文網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