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古偉業

“…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了我。” (瑪廿五:36)

今年一月我偶而看了NBC的電視節目Dateline: A Bronx Tale(註1、2),這是追蹤一個冤獄十八年翻案的故事,這次重播兩年前首映的記錄片。讓我有興趣探究的並不是冤獄主角本身,而是協助翻案的一位瑪利諾會的中國修女陳尹瑩。

陳修女從二零零二年開始就在紐約關押重刑犯的星星(Sing Sing)監獄裡擔任監獄教化工作,她教受刑人中文,聖經,並且也指導他們做戲劇演出。一位被控在一九九五年謀殺紐約計程車司機的重刑犯 Eric Glisson,因為參加戲劇演練結識了陳修女,他告訴修女他是無辜的,他被偽證羅織罪名,法官判他無期徒刑。經過多次交談,傾聽他的訴說,修女相信他的話。眾所周知在紐約的司法判決想要翻案,除非找到新的證據,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更何況這件案例已經定讞多年。雖然困難重重,法律案件又是牽扯繁複,陳修女仍舊憑著她內心的感動繼續找尋解決的方法。她唯一認得的律師是 Peter Cross,他並不是辦刑事案件的律師,而是在演藝娛樂界專辦訴訟案件的律師。幾年前陳修女還在負責紐約長江劇團(Yangtze Repertory Theatre of America)時,因為收到美國勞工部的誤判罰款,找到這位律師解決問題,才結識他。修女把Eric的情況告訴律師。瞭解詳情以後, 這位律師不計酬勞,從二零零六年起接手辦案。一開始先到 Bronx再找偵探,也著手接觸檢察官辦公室,並且要求聯邦法庭重審此案,六年來,出入星星無數次,終於發現此案真兇另有他人。Eric Glisson 和其他五位被控涉嫌謀殺的受刑人,才在二零一三年,也就是在監禁十八年後,終於雪冤出獄,重獲新生。對於這六個人和他們的家人是何等委屈,又是何等高興的事。這個案例也透露出紐約刑事犯罪司法系統的缺失。地方檢查官為了儘快結案,遂輕率採信偽證,讓法官誤判,以致六人無辜坐監十八年,若非天主感動陳修女主動出面干預此事,為他們昭雪,恐怕這六位受刑人都還在監獄裡服刑。

Eric Glisson 回顧過去的艱苦考驗,感嘆的說,如果不是天主的恩寵,我無法度過那十八年的鐵窗歲月,也幸虧“Grandma”(他們對陳修女的暱稱) 願意聽他們的傾訴,才有申冤的機會。這麼多年來,Eric Glisson 的家人知道他是無辜的,非常愛他,對他不棄不捨,常去探監,始終支持,這是非常感人的故事。

Eric Glisson 出獄後和家人團聚,在紐約皇后區開了一家果汁店營生,NBC Dateline 特別安排陳修女到果汁店和Eric見面,他驚喜地和“Grandma”重逢互相擁抱,鏡頭非常感人。

瑪利諾會的修女給人的印象一向就是效法基督以謙卑溫和的態度在世界各地默默地傳揚福音。很難得會有一次像陳尹瑩修女的事蹟呈現在全美國電視觀眾的眼前。相信很多人像我一樣看了以後受到感動,社會的公義得以彰顯。今年教會訂為慈悲年,這部記錄片在今年一月重播格外有意義,因為社會公義需要有慈悲為懷的心才得以實現。陳修女是一位極有才華的藝術家和教育家(註3、4),她善用天主給她的才能(gift)施展在她的使徒工作(mission)中,成就非凡,愈顯主榮,值得我們敬仰和學習。陳修女的事蹟讓我想起舊約先知米蓋亞的話:“上主要求於你的是什麼:無非就是履行正義,愛好慈善,虛心與你的天主來往。”(米六:8)

Eric Glisson 和 陳尹瑩修女合照
Figure 1 Eric Glisson 和陳尹瑩修女合照
註1:NBC Dateline: A Bronx Tale : http://www.nbcnews.com/dateli…/sneak-peek-bronx-tale-n122811
註2: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6/01/25/4910877.html
註3:https://maryknollsisters.org/mk-sister/sister-joanna-chan/
註4: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2/28/OT1502280001.htm


發表於二零一六年 將臨期暨聖誕期 第二九五期, 回到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