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余愉

林思川神父知道老教友的通病:覺得自己望了一輩子彌撒,有些細節輕忽而不自知,有些只是跟著別人做,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外界也有從俗的混淆,把美妙的聖事變成純友愛的宴會,所以林神父帶著大家花了一天的時間,帶大家把二零零三年出版的「彌撒經書總論」(約150頁)儘量細細逐字讀了大半本。有一百六十五人參加,大家都想遵循教會教導,以靜黙有力的方式,在彌撒禮儀中,表達對奧蹟的敬禮和對教會的愛。

基督許諾「那𥚃有兩丶三個人,因我的名聚在一起,我就在他們中間」(瑪18:20)。彌撒之所以崇高神聖,成為基督徒生活的核心,也就因為耶穌允諾的這句話。耶穌基更是實體地與持續不斷地親臨於祝謝過的麵酒形下。在準備彌撒聖祭時,就像伯達尼為耶穌傅香油的瑪利亞,教會不怕「揮霍」,把最好的獻給耶穌;又像第一批門徒準備那「寬大的晚餐廳」,教會也感覺必須在佈置完美的空間舉行感恩祭。(參看彌撒經書總論序)

我們的救主耶穌,在最後的晚餐中,建立了聖體聖血的感恩聖祭,藉此使十字架的祭獻得以永留於後世,直到祂再度來臨;就這樣,主也把紀念祂死亡和復活的奧蹟,託付給了祂所摯愛的淨配─教會。在同是讚頌、感恩、修好及贖罪的祭獻中,參與彌撒的司鐸、執事、輔祭、禮儀人員、聖詠團都應為主的聖筵,妥善安排,使能各按其位,妥善參與,務使教友滿懷信、望、愛三德,在身心雙方面,能有意識、主動、完備地參與禮儀。(總論第二、第十八節)

林神父鼓勵大家帶著熱火,在彌撒中「動情」。在「歡呼」與「回應」中主動熱情參與。「集禱經是最適合祈禱的時候,每週到天主台前一次,你們就求啊,不要什麼都不說。」
而當主祭舉揚聖體、聖血時説「請看,這就是我的身體…..」「請看,這就是我的血……」請舉頭仰望聖體、聖血,不要低頭想自己的事,也不要忙著深鞠躬。深鞠躬留著神父舉揚完聖體與聖血後,單膝下跪一起進行。

彌撒中許多禮儀是象徵性的,像信友互祝平安,只需跟前後左右致意即可,不用滿場飛舞,當象徵太實際時,就失去象徵意義。領聖體時因為起身走動,領完聖體宜全神享受與基督共融的珍貴時刻,回座位時不宜一路與信友們打招呼。

主祭、執事、輔禮人員以及會眾的動作和姿態,應促使整個慶典顯得高貴簡單,既能完全彰顯各部份的真義,又能促進每個人的參與。因此,為了天主子民的神益,應放棄一己的偏好或意見,而應留意總論和羅馬傳統習慣所訂定的一切。(總論第四十二節)「大家都站著的時候,就不要跪下」
林神父以他擅長的「以最新穎的方式,講最傳統的內容」。讓信德藉著禮儀彰顯,也為禮儀注入新生命。大家受益良多。

(註:林思川神父於七月二十三日在St. Clare講彌撒禮儀)


發表於二零一六年 將臨期暨聖誕期 第二九五期, 回到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