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楊彤芳

在臉書上看到陳叔叔躺在醫院病床的照片,他面帶笑容,我期盼著他能像上幾次一樣安然出院回家,但是沒想到,他這次卻回了天上的家!

已經記不得第一次看到陳叔叔一家是什麼時候了,只記得我們的團體落腳St. Clare時,仍然很小而且成員大多只有二、三十歲,只有陳叔叔已步入中年。他們一家四口總是同進同出、和樂融融。當時的我們,多半是沒有家人在身邊的留學生,陳叔叔就像是我們的叔叔一般,小瑜和璇璇就像我們的姪輩。雖然團體中沒有和他們一家年齡相仿的人,但是整個團體就像一家人;我們也很喜歡聽陳叔叔和冼阿姨講他們的故事,開啟我們的思考。小瑜和璇璇長大了,我們就請他們幫忙帶團體第一批青少年的道理班,因為只有她們才比較了解ABC們在想甚麼!

後來因為我那日以繼夜的堂區工作,所以有一段時間比較少望中文彌撒。當我再度每週回來望彌撒時,陳叔叔剛好常坐在我後面一排,每週都有機會和他打招呼和行平安禮。他的臨在,總會給我一份來自於長輩的安全感,感覺只要他在,天就不會塌下來!有一天,聽說他生病住院了!我和艾立勤神父去看他,病床上的他,平日的英姿煥發已不見;我心中驚嘆:他什麼時候變老了!很擔心他是否還能回家!再次看到他由女兒扶著來望彌撒時,心中雀躍!此後,每次去樓上教堂望中文彌撒時,我都會尋找陳叔叔的身影。如果沒看到,就會為他祈禱;如果看到了,就會為他感謝天主!這三十多年來,我太習慣在教堂看到他那忠於天主的身影了!他就好像是我們教堂的守護天使一般!

陳叔叔溫良恭謙、愛家顧家,又不忘提供教會之所需的榜樣,今後何處再去找尋!


發表於二零一六年 將臨期暨聖誕期 第二九五期, 回到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