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八信(見附圖)老同學鍾碧玉之邀,希望我能分享些在covid-19肆虐期間,聖荷西華人天主堂 (SJCCM)所做之應變。久未提筆,不揣淺陋,僅略抒所見所聞。
今年3月16號,Santa Clara county發佈居家隔離令(Shelter in place)以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擴散,除非必要的食品、藥物採購,否則不可出門,如需出門則需與他人保持2公尺的距離 。這是來美34年第一次看到政府發出如此緊急、迫切的命令。聖荷西主教Bishop Cantú
也隨即發出公告,停止教區所有教堂的聚會。隔天,團體江行武兄來電,和我商量在這種情況下,如何繼續舉行團體的主日彌撒。我和內人單曉雯先後於1986年起參加聖詠團,亦曾擔任彌撒司儀、指揮多年,對禮儀、選曲、領唱、吉他還行,便答應行武兄之邀,一起試試。本堂歐維禮神父十分關心教友們,希望在此疫情期間能藉著Zoom meeting 及Youtube實況轉播(live stream)的方式讓大家仍能感受到團體的共融,共體時艱。行武兄對Zoom的操作相當熟稔,但受制於有限頻寬,很多地方必須從簡,譬如說無法同時使用多支麥克風,會有時差 (time lag)導致不同步。所以僅由我和內人在彌撒中代眾回答及歌曲領唱。
原本只幫忙主日彌撒,神父接著也希望我們能幫忙平日每晚八點的玫瑰經祈禱以及四旬期週五的拜苦路和每月首週六的明供聖體。多年來,神父大概已習慣彼此合作,所以在此特殊時期,能多陪伴大家些,是我們的榮幸,自當盡力!
以往,四旬期最後聖週五的苦路我們都會參與St. Clare本堂聯合英、葡、西、中四個族裔的苦路,今年就不成了。神父為顧及年輕朋友,決定採取中英雙語的拜苦路,好鼓勵他們也一起參與,就這樣單數苦路用中文,雙數苦路用英文,一切進行得挺順利、優美。聖週六,原本望復活是大彌撒,往年都超過三小時。我們團體有幾位候洗者盼了好久,想在當晚受洗,可惜事與願違,只能延後,殊為憾事,祈主安慰他們的心,再耐心等一會。
復活主日是歡喜的大日子,怎麼做好呢?我想可選兩首我們聖詠團15年前錄製的「黎明曙光」CD,期能引起更多的共鳴也豐富彌撒中的音樂。當天線上參與的教友有140多位,有從洛杉磯、紐約、舊金山灣區其他城市上網一起參與的朋友,他們或是以前團體的老朋友亦或是經由團體朋友介紹來的,大家能夠在線上一起聆聽聖言、彼此陪伴,神領聖體,共同祈禱,是很奇妙的經驗。
這段期間每晚的公唸玫瑰經,高愛華姐妹幫忙聯絡各個不同的小組分別帶領,共同為疫情以及教宗的意向祈禱,同時也為彼此打氣。剛開始,在結束後神父會請大家打開攝像機,相互問候;現因安全考量,正調整做法中,以避免任何閃失。誦念玫瑰經時,神父、小組負責人唸前半段,我和內人唸後半段,因各小組成員多元,可聽到許多不同的郷音,很有意思。
在整個Zoom 玫瑰經的過程中,我們也是不斷地學習、改進,最後的心得是:螢幕上只留歐神父和顧光中蒙席二位神長的鏡頭, 且領、答都預先指定一位教友家庭,就一支麥克風,避免聲音彼此牽扯,以達更好的祈禱氣氛。顧蒙席還推薦了他以前上海教區唱的「無原罪讚」(如下) 作為玫瑰經的結束曲,此曲曾伴隨蒙席度過因教難而勞改的29年,很有感情的。
吁無原罪,聖父愛女;憐視我眾,下土為旅。
吁無原罪,聖子真母,堅我忍耐,以勝世苦。
吁無原罪,聖神凈配,聊以迴目,憐視我人;
爾心愛我,其愛情深,無可獻爾,聊獻我心。
此次疫情,美國在確診、死亡人數及經濟多方面均遭重創,失業率不斷攀升,這也反應在教區的年度募款,遠不如從前,也因此造成四月底聖荷西教區25%的裁員,一些優秀的堂區秘書及教區的工作人員因經費之不足而遭裁撤或工時減半,委實令人難過,主教一定也很不容易做此決定。上週,神父送來主教的一段視頻,特別感謝於此疫情期間,投身於堂區服務的同工(staff members),感覺主教似沈重些。希望疫情過後,能有轉機。
大家如有興趣,可以上sjccm.com網址 /blog/sermon/ 看看,目前Santa Clara county居家令延到五月底,所以我們的zoom meeting仍持續進行中,歡迎參加。
祈主聆聽吾等禱聲, 護佑大家平安、健康;祈聖母代世人轉求,使疫情早日平息,感謝天主、聖母!

林谷
5/11/2020加州聖荷西

線上彌撒 作者: 林谷<
第八屆信仰生活月1980暑期於輔大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