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22 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

「進堂曲」《仰望上主》。今天的讀經二,希伯來書12:22~24:「你們卻是在走近熙雍山和永生天主的城,天上的耶路撒冷:在那裡有千萬天使的盛會,有那些首生者的集會,他們的名字都已經登記在天上,含有審判眾人的天主,和那些已得到成全的義人的靈魂,以及新約的中保耶穌.」世間儘管有許多的苦楚,尤其是我們的父母那輩,歷經對日抗戰、國共內戰,顛沛流離。我岳父十幾歲便在東北從軍,抗戰時,幾度出生入死從死人堆中爬出。到了80歲(2009復活前夕),他高興的在SJCCM領洗入教,他曾說「因為喜歡和我們家人在一起,將來也是」,其內心於領洗後得到很深的平安,這平安一直伴隨著他,直到去年離世。「仰望上主」這首歌就是在抗戰時,由蘇佐揚牧師所譜的作品,定睛仰望上主,出入死蔭幽谷。

「領主曲」《每一天》。信主至誠者,對於此曲歌詞,自當了然於心,主必應許汝所需。

「出堂曲」《瑪利亞讃主曲》。今天的讀經一德訓篇3:19和路加福音14:11都提到謙虛。「因為凡自高自大的,必被貶抑;凡自謙自卑的,必被高舉。」在聖經當中最為謙卑的代表人物就是聖母瑪利亞,她默默的陪伴著耶穌一生,幫助他完成救贖工程。在美國的歷史中,堪稱美國國父的喬治・華盛頓也是一位了不起又謙遜的領袖,不言自威。中國春秋時的著名哲學家老子,其道德經第八章「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近代金庸名著「天龍八部」中那位少林寺藏經閣的「掃地僧」,武藝超群卻虛懷若谷,因勢利導,最終感化蕭、慕二家世仇,化干戈為玉帛。謙遜者始終為天主所悅納,而自大者必被天主拉下。

(8/25/2022 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