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2022 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

「進堂曲」《我已經決定》。今天的福音路加14:26~27: 「如果誰來就我,而不惱恨自己的父母、母親、妻子、兒女、兄弟、姐妹,甚至自己的性命,不能作我的門徒。不論誰,若不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在我後面走,不能作我的門徒。」耶穌的措辭強烈,要求甚高,要成為祂門徒的先決條件即是要將天主放在優先順序之首位。近年來,美國政壇常聽到「No one is above the law」,這口號雖响亮但只適用於司法獨立,體制完備,且能公正執行正義的人間國度。美國建國「獨立宣言」的前言, 開宗明義指出「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賦予他們若干不可剝削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其最後的總結為「And for the support of this declaration, with a firm reliance on the protection of Divine Providence, we mutually pledge to each other our lives, our fortunes, and our sacred honor」。其中「Divine Providence」 指的是天主及祂對所造萬物之關切與守護, 基督信仰是美國立國之本。猶太民族(今以色列)歷史中的名君如撒羅滿和達味王,他們一生的高低起伏與其言行與天主是否同頻直接成正比;美國的開國元勳華盛頓、富蘭克林皆是敬主愛人,了不起的領袖,他們既跟隨主而又入世濟眾。

我們團體每年的慕道班課程是從九月開始,直到隔年復活前夕(約三、四月)領洗,之後仍有第四期的課程,繼續深化信仰,而在信仰上欲求精進的良方,就是實際參與教會的服務,擇己所愛,量力而為,知行合一。就如兩週前,為我們主祭的方濟會士劉星群神父在講道中勉勵我們的:效法耶穌,過好每天的日子,做好手邊工作,具體在生活中實行、活出愛德,如此您將會通過「窄門」以臻至善。這首「我已經決定」既呼應今天的福音,亦歡迎新的慕道朋友。

「奉獻曲」《我要真心奉靠》。謝謝季祺加譜的優美合音, 猶如畫龍點睛。此曲的反思:內心覺察天主對自己的召叫,全心奉靠、以愛還愛、追求聖潔,與志同道合的好友攜手合作,歡欣喜悅地答覆召叫(the calling)。

「領主曲」《主愛有多少》。耶穌親近呼求祂的人,尤其是謙虛悔改的人。路17:15~19 耶穌治癒了十位呼求祂救命的癩病人,但最終只有一位外邦的撒瑪黎雅人返回感謝耶穌,他有信德亦知感恩。懂得感恩的人,內心常喜悅。

「結束曲」《來與我們此路同行》。呼應今天的福音。與主同行,步履輕盈。

(9/2/2022 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