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撒視頻: 12/04/2022


讀經一

(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the Book of Prophet Isaiah 11 : 1 — 10)
那一天,由葉瑟的樹幹,要生出一支嫩枝,由它身上,要發出一棵幼苗。上主的神要降在他身上,賜給他智慧和聰敏之神,超見和剛毅之神,明達和敬畏上主之神。他要以敬畏上主為快慰,他不照他眼見的審訊,也不按他耳聞的斷案。他要以正義維護弱小,以公理判斷地方上的窮人,以他口中的棍杖打擊暴戾者,以他唇邊的氣息誅殺邪惡者。他要以正義束腰,信實將是他脅下的佩帶。豺狼將與羔羊共處,虎豹將與小山羊一起躺臥;牛犢和幼獅一同飼養,一個幼童即可帶領牠們。母牛和母熊一起牧放,小牛和小熊將一同躺臥;獅子要像牛一樣吃草。吃奶的嬰兒在蝮蛇的洞口遊戲,斷奶的幼童伸手探入毒蛇的窩穴。在我的整個聖山上,誰也不再作惡,誰也不再害人,因為大地充滿了對上主的認識,有如海洋滿溢海水。到了那一天,葉瑟的根子將成為萬民的旗幟,普世萬邦都將遠來求教;他駐節之地輝煌燦爛。 —— 上主的聖言


答唱詠

祂為王時,正義必要伸張,如月之恒,永享安康。

  1. 願祂公正義地統治祢的百姓,公道地管理祢貧苦的民眾。
  2. 祂為王時,正義必要伸張,如月之恒,永享安康。祂的領域廣及四海,祂的王權遠達地極。
  3. 祂必拯救哀號的貧民,扶持無依無靠的窮人。祂將憐恤弱小的羣眾,救護窮苦百姓的生命。
  4. 願祂的名永受讚揚,願祂的名與日爭光。願列邦都因祂而得福,願萬民也都要稱頌祂。

讀經二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the Letter of Saint Paul to the Romans 15 : 4 — 9)
弟兄們:凡是經上所寫的,都是為教訓我們而寫的,是要我們因着經典上所教訓的忍耐和安慰,獲得希望。願賜予忍耐和安慰的天主, 賞賜你們效法耶穌基督的榜樣,彼此同心合意,為能眾口同聲光榮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天主。因此,你們為了光榮天主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了你們一樣。我是說:基督為了要彰顯天主的信實,成了受割禮的人的僕役,為實賤對先祖們所賜的恩許,同時使外邦人也能因天主的憐憫而光榮天主,正如所記載的:『因此,我要在外邦人中稱謝祢,歌頌祢的聖名。』 —— 上主的聖言


福音前歡呼

眾:阿肋路亞。
領:你們當預備上主的道路, 修直祂的途徑!凡有血肉的,都要看見天主的救援。
眾:阿肋路亞。


福音

(恭讀瑪竇福音 3:1 — 12)
那時候,洗者若翰到猶太曠野宣講說:「你們悔改罷!因為天國臨近了。」若翰便是依撒依亞先知預言所指的那個人 — 他說:「在曠野裏有呼號者的聲音:你們該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祂的途徑。」若翰穿着駱駝毛做的衣服,腰間束着皮帶,吃的是蝗蟲和野蜜。那時候,耶路撒冷、全猶太以及全約但河一帶所有的人,都往他那裏去,承認自己的罪過,並在約但河裏受他的洗。他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杜塞人來受洗,就對他們說:「毒蛇所生的種類!誰指教你們能逃避那即將來臨的忿怒呢?那麼,就結出與悔改相稱的果實吧!你們心裏不要想:我們的祖宗是亞巴郎。我給你們說:天主能從這些石頭給亞巴郎興起子孫來。刀斧已放在樹根上了,凡不結好果子的樹,都要砍下來,投在火中焚毀。我只是用水洗你們,是要你們悔改;但在我以後要來的那一位,祂比我強,我連替祂提鞋都不配,祂要以聖神跟火洗你們。祂手拿簸箕,要揚淨自己的穀物,把麥子收進倉庫,至於糠秕,就要用那永不熄滅的火來燒掉。」 —— 基督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