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2/2023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進堂曲」《上主庭院》。出自戴思神父的「聖經樂章」。耶穌臨在之處即天國之所在、上主之庭院;前幾天聽到甘國棟神父6/26的「聖依納爵的靈修智語」 – 天國動態的臨在各處,發人深省。神父提到天國動態臨在的記號 – 瑪竇25章的三個比喻:十個童女(前瞻性、警覺心)、塔冷通(善盡才能、腳踏實地)、公審判(以慈悲心關照有需要的人),能活出這三個態度、具體落實於生活中的人,才能生活在天主的國中,甚至已經生活在天主的國內。有關此曲,請參閱Ref: 4/3/2022 每週一語話聖歌

「奉獻曲」《對兄弟做就是對我做》。今天的讀經一(列下4:8~16),記載著先知厄里叟曾接受叔能的一對夫婦的款待,先知也祝福了他們隔年將有一個兒子,這令人聯想起亞巴郎和撒拉。今天的福音(瑪10:37~42),耶穌也說:「誰接納一位先知,因為他是先知,必將領受先知的賞報;誰接納一位義人,因為他是義人,必將領受義人的賞報。誰若只給這些弱小中的一個一杯涼水喝,因為他是門徒,我實在告訴你們,他決不會得不到他的賞報。」這首奉獻曲與之相呼應。

「領主曲」《銘刻於心》。今天的讀經二(羅6:8~9):「所以如果我們與基督同死,我們相信也要與他同生,因為我們知道基督既從死者中復活,就不再死;死亡不再統治他了。」此曲亦出自戴思神父的「聖經樂章」,很好地呼應了今天的讀經二。

「結束曲」《跟隨我》。耶穌在今天的福音(瑪10:38),教導我們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他。

(06/30/2023 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