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3/2023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進堂曲」《撒種撒於清晨》。今天的福音(瑪13:24~43),耶穌又講了另一個撒種的比喻-麥子和莠子,撒好種子的主人是耶穌,撒莠子的仇人就是魔鬼,它們將一起成長,直到最後收割時期,即世界末日;屆時,莠子被投入火坑,麥子收入主人倉裏,終將面臨最後的篩選。

「奉獻曲」《活泉之天主聖神》。今天的讀經二(羅8:26~27),保祿說;「聖神扶助我們的軟弱,因為我們不知如何祈求才對,可是聖神卻親自以無可言喻的嘆息,代表我們𨍭求」這讓我想到昨天晚上參加劉家正神父的Zoom 講座「談依納爵靈修的特色、精華」,願和大家分享一下。很高興看到久違的劉神父,神父神采依舊,針對與會教友對依納爵靈修的分享,因勢利導,旁徵博引,道出依納爵靈修的部分精髓,簡述如下:
意識省察、覺察(awareness)
默觀,多看,如畫圈圈,一但碰到就會合在一起(integrate)。 教宗方濟也曾說「我們其實不需要更多的知識,而是和天主發展親密的關係,在萬事萬物中找到祂」。大自然是祂給我們的一封情書。
平心(indifference) 看清自己內在是否受何牽絆(attachment)、彷彿身陷泥沼,無法自拔,好像非這樣才行,否則活不下去,其程度依次為依戀、obsession, addiction, 乃至附魔。惟能看清,方得平心、內在自由而能有所選擇。
活在當下。天主是eternal present,「I am who I Am」(出3:14)not I was, not I shall be,but I am; 天主不在從前、不在將來而是現在 – 持續著當下。所以我們學習放下過去,不憂慮未來,活在此刻。Let go the past, don’t worry about the future, live in the present moment。
依納爵靈修很個人化、在具體環境下運用。Very personal, and the context is important。
聖神是安慰、光照、結合之神,loving & creative energy.
划向深處
神父在帶大家做最後結束祈禱時,清哼了《漁人的漁夫》,很特別。

「領主曲」《耶穌聖心之愛》。Ref: 3/19/2023 每週一語話聖歌

「結束曲」《微聲盼望》。原曲Whispering Hope 是由美國作曲家溫納 Septimus Winner (1827~1905)編寫。溫納於1868年以霍桑(Alice Hawthorne)為筆名發表了這首動人的曲子。謝謝季祺再次譜出好聽和諧的男高、低音,聽來有如聖神輕聲道出我們的渴望。

(07/22/2023 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