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0/2023 常年期第20主日

「進堂曲」《投靠天主》。今天的進堂詠 – 「天主,祢是我們的護佑,求祢眷顧祢的受傅者,因為在祢的殿院一日,遠勝他處千日。」今天的讀經二(羅11),保祿稱自己為外邦人的宗徒,他的使命是將福音傳播給外邦人;但心中仍殷殷期盼自己的民族- 以色列人能醒悟,明認基督,好重新與天主修好。這首投靠天主亦呼應於斯。

「奉獻曲」《奉獻身心》。今天讀經一(依56),依撒意亞先知預言有一些異邦人將皈依天主,他們在天主的聖殿裹滿心歡喜,且所呈上的犧牲奉獻,將蒙主悅納。Ref: 3/19/2023 每週一語話聖歌

「領主曲」《我是生命之糧》。今天的福音(瑪15:21~28),記載著一位客納罕的婦人(外邦人),懇求耶穌為她那可憐被附魔所苦的女兒驅魔。耶穌回答說:「我被派遣,只是為了以色列家失迷的羊」。那婦人遂前來叩拜說:「主,援助我吧!」耶穌再答:「拿女兒的餅扔給小狗,是不對的。」但她說「是啊!主,可是小狗也吃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屑。」她的謙卑信任著實令耶穌刮目相看,耶穌讃賞了她的信德,也治癒了她的女兒。耶穌來是為了救贖普世,儘管原先奉命是先為天主的選民 – 以色列人傳佈福音;但他依然即時的照顧了那些有求於他的外邦人;並且於日後,揀選了保祿-法利塞人中的佼佼者,學識淵博,腳踏實地,使其悔改皈依,進而充滿聖神,成為「外邦人的宗徒」。

「結束曲」《中國聖母》。祈求佘山進教之佑聖母,為吾人轉求。Ref: 6/11/2023 每週一語話聖歌

(08/17/2023 GL)